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岚清为奥运会刻的三方印章亮相名家展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42 中国新闻网
李岚清为奥运会刻的三方印章亮相名家展会

资料图片:李岚清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举办题为《音乐·艺术·人生》的讲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中国著名书法篆刻家刘江先生篆刻艺术研讨会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同时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西泠印社展厅还展出了刘江先生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四十余件。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专门为这次展会题写贺词,并应邀参展,展出为庆贺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刻的“北京奥运”、“人民万岁”、“祖国万岁”等三方印章。

  成立于一九0四年的西泠印社,汇聚了吴昌硕、潘天寿、傅抱石、沙孟海、马一浮、黄宾虹、陆俨少、沈尹默、谢稚柳、程十发、钱君匋、李苦禅、朱屺瞻、丰子恺、启功等一大批近现代书画大家,社员遍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法国总统希拉克、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等外国政要以及中国领导人都收藏使用西泠印社刻制的印章。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毛泽东会见西泠印社副社长钱君匋时,对他刻的“毛泽东印”赞口不绝,后又专门托人请钱君匋为他刻制了一方“毛泽东藏书”之印。

  二00一年九月,第九次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赠送给与会的二十一个国家首脑的国礼,就是现任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刻的姓名章。

  刚过八十寿辰的西泠印社副社长刘江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担任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他一九四五年考入重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后进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画系,师从潘天寿、诸乐三等名家大师学习书画篆刻,追探古玺、印之神韵,尝以卜文、汉金文入印,偶参九叠文笔意,并融封泥、陶范于一炉,特别是以甲骨文入印,为篆刻艺术开辟了新境。其作品古朴沉厚,雄健中复见灵动之意,用刀雄肆老辣,在当代印坛独树一帜,深为书画名家推崇。

  刘江先生还十分重视印学学科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篆刻创作、史学、印论、技法等各方面的研究,所著各类出版物二十多部,多种学术专著被译成日、韩等国文字出版。

  今天,西泠印社从西子湖畔来到北京,杭州西泠印社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正式落户中国美术馆,开设了西泠印社展厅,展出了刘江先生的四十余件代表作品和李岚清篆刻的“

北京奥运”、“人民万岁”、“祖国万岁”等三方印章。

  参加西泠印社北京分公司开幕仪式和刘江先生篆刻艺术研讨会的有京津地区的西泠印社社员和中国书协主席沈鹏、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等近百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