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道县大型地下人物石雕群像谜团待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03 潇湘晨报
湖南道县大型地下人物石雕群像谜团待解(组图)

石雕人像形态各异,个个栩栩如生。(何上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道县大型地下人物石雕群像谜团待解(组图)

当地居民对这些“鬼崽崽”十分敬畏 (何上进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琳) 今年9月底,道县文化局对位于该县县城西南30公里处的田广洞村鬼崽岭地下人物石雕群像进行了初步勘探,并从地下、池塘里陆续发掘出20余个石雕人像。据工作人员初步估计,该地区所埋藏的石雕人像总数将达数千个(详见本报昨日A1版报道)。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措施,保护这些已经引起多方重视的宝物。

  石雕人像估计多达数千个

  鬼崽岭是一个小山坡,在它的地面有约400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石雕人像,雕刻古朴,线条粗犷,大者高约1米,小者高约4~9厘米,有的散置地面,有的埋在土里。石像个个栩栩如生,神态各异,有的慈眉善目,神态安详,有的竖眉鼓眼,神态勇猛,它们被当地人传说为“阴兵”,称为“鬼崽崽”。石像附近还有一块石碑,碑上的文字称,埋藏在此地的石雕人像不计其数。

  9月底,为配合鬼崽岭申报省级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在道县文化局局长黄福先的带领下,当地工作人员再度对鬼崽岭周边地区进行了勘探。黄福先说,鬼崽岭周边10多米范围内都布满了石雕人像,在稻田里、山岭上,甚至是池塘里,工作人员都发现了石雕人像。此外,工作人员在山岭上挖了近两米深,发现地下也掩埋着很多石雕人像,它们大小不一,全都堆积在那里,并没有呈现明显的层次,具体数量暂时还无法统计。在初步了解了石雕人像的埋藏区域后,由于进一步的考古发掘需要经过省文物局审批,在没有制定出妥善的保护方案前,为保护好这些石雕人像,工作人员只对挖出来的20余个石雕人像进行了拍照存证,便再次将它们埋入地下。

  文管部门将加大保护力度

  这一勘探结果令考古人员又惊喜又担忧。黄福先深表担心地说,那些露出地面的石雕大多已遭到损毁,很多雕像的人头被打掉了,四肢也变得残缺不全,其他的也历经风吹雨打,风化现象严重。与此同时,那些深埋地底的石像也遭到了盗贼的觊觎,而他们只聘请了一位当地村民看守,但石像四处都是,暂时还无法统计具体的数量,在保护工作上存在很大的困难。黄福先透露,石雕人像遭窃的事情时有发生,有关部门正在加大力度全力予以防范。

  对此,省文物局综合管理处姜猛表示,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省文物局的重视。鬼崽岭此次申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以后,省文物局将联合当地文管部门,加大对石雕人像的保护。

  石雕群像有很多谜团待解开

  道县田广洞村石雕群像有不少暴露在地表,居住在附近的村民一直将这些石雕称为“鬼崽崽”,并不断有考古专家及游客慕名前往参观考察,但至今为止,这些石雕群像留给世人的仍是一个又一个的谜团。

  黄福先说:“石像的造型多样,大小不同,而其制作年代更是一个谜。不过,从石像雕凿的痕迹来看,我们还是依稀可以分辨出哪些是属于早期产物,哪些是晚期产物,因为之前的石像轮廓较为模糊,而后来的石像雕工较精细,像身也开始出现花纹。”

  省文物局专家曹砚农则表示:人们至今没有对鬼崽岭进行过科学的考古发掘,这些石像究竟有什么作用;它制作于什么时代,前后的年代跨度有多长;它们是当地居民自己制作的还是被人从外地携带过来的……所有这些谜团,还需要相关专家在作出进一步研究后解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