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钓友被困海湾峭壁下 军民昼夜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18 水母网

  水母网10月9日讯

  在芝罘岛东口海湾峭壁下,大风与陡涨的巨浪围困住前来海钓的市民杨某和张某,天已经越来越黑,他们命悬一线。

  从7日晚7时许至8日上午10时许,芝罘岛边防派出所干警、东口村村民、驻军某部官
兵经过连续15个小时的营救后,将这两位钓友救上岸,使其脱离险境。

  ◆ 钓鱼,海湾遇险

  7日晨6时许,芝罘区钓友杨某、张某相约去芝罘岛海钓,这是他们第二次到芝罘岛东口钓鱼。“见东口海边钓鱼的人很多”,杨某说,“我们便跨过浅浅的礁石,选择了一处别人不易发现的礁石林立的僻静海湾”。

  时间接近中午,杨某、张某发现浅浅的礁石滩不见了,只露出了尖尖的角,其四围是起伏不停的海浪。“我们认为是涨潮,以为等到下午5时左右退潮就没事了。”于是,杨某、张某他们并没有太在意,仍旧安心地享受着垂钓的乐趣。

  快下午5时了,风越来越大,浪也越涌越急,杨某、张某脚下礁石的面积越来越小。望着波涛汹涌的大海,看看身后斜插向天空阴森森的峭壁,杨某、张某开始感到了恐惧袭来。呼叫求助,他们的声音被淹没在呼呼的风声里。而手机、

小灵通在这里也没了信号,成了摆设。

  天黑之前不离开这里,就可能被夜晚再次涨起来的海潮卷走,葬身大海。

  ◆攀岩,报警求助

  天渐渐黑了,海水还是没有退下去。看着汹涌的海浪,游泳逃生更是不可能,进退两难之中的杨某、张某感到后脊梁阵阵发凉,恐惧与焦急伴同就要降临的黑夜一阵紧似一阵。

  情急之中,杨某看到了随身携带的绳子,“何不用绳子,攀岩出去寻求帮助。”仿佛看到一线希望,有过部队专业训练经历的杨某拿出绳索,将其系在鱼竿上,在绳子的另一端打好活扣,猛地向悬崖上空甩出去,绳子稳稳地套在岩石上。二人商议,由杨某先出去寻求帮助,陷入巨大恐惧、浑身瘫软的张某留在原地等待。

  下午6时许,经过一阵艰辛的攀爬,杨某终于“逃”了出来。随后,杨某连滚带爬地跑进几里开外的东口村村民家,请他们帮忙救助还在危境中的张某。

  ◆出警,昼夜相守

  当晚7时许,接到110指令,芝罘岛边防派出所干警刘志伟、刘峻林立即带上绳索、手电等物品前往现场。

  呈现在眼前的现场是几十米高陡峭的悬崖,还有耳边呼呼的风声,四周黑乎乎的一片。隔海相望,对面是灯火阑珊下的市区。

  “该地海域礁石众多,海上将近8级大风,根本无法用船只实施救援。”听着呼呼的风声,干警们否定了用船救助的办法。随后,两位干警联系上东口村治安大队,请求支援力量,并着手救援张某。

  杨某站在悬崖口向下高声呼喊张某,除了海浪冲击岸滩的声音,下面没有其他回应。杨某心里掠过一丝不祥,便和两位干警商量,自己再次顺着绳索下去,寻找张某。基于杨某熟悉他们钓鱼所处的地形,且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干警同意了杨某的意见。

  此刻,时间已经到了晚上8点左右,但由于天太黑,海上接近8级的大风,干警紧拽绳索缓缓将杨某放下,然后紧握绳索等待二人攀爬上岸。一晃两个小时过去了,干警发现绳索已经被解开,但是风大浪高加上隔着峭壁根本无法听到杨某、张某二人的声音。

  干警想到用手电进行信号联系,一束灯光射向悬崖下面,很快下面也传来了一束灯光,信号得到了回应,证明他们还安全。

  “当时考虑到张某已处于心理崩溃边缘,而杨某也已经精疲力竭,为保证两人的安全,我们决定让他们一起留在下面,蹲在一个山洞内,相互照应,等待天亮实施救助。”刘志伟说道。随后,干警取来棉大衣等物品,用绳索坠下让杨某、张某避寒。这时,时间到了深夜11时许。

  为了不让身处悬崖下的杨某、张某二人绝望,干警刘志伟决定每间隔30分钟,用手电向悬崖下照射,并高声猛喊,“这是为了让他们感觉警察和他们在一起,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刘志伟这样解释。

  ◆营救,军民联手

  8日晨5时许,天已经放亮,在山头呆了整整一夜的刘志伟、刘峻林两位干警和及时赶来的东口村治安大队的村民们开始商议有效的救助办法。

  仍旧风大浪急,海水仍旧没有退下去。救援队伍决定还是实施“绳索将人拉上来”的办法。由于救援装备和技术力量的欠缺,他们向烟台警备区驻军某部寻求援助。

  得知这一情况,烟台警备区驻军某部的刘艇长立即带领数名战士,带好装备前往现场。

  此刻,一个军、警、民组成的临时救援指挥小组成立了。在熟悉该山头地形地貌的附近渔民建议下,他们在一起迅速拿出救援方案。

  经过多方观察,东口村治安大队村民张纯漠从一处隐秘山洞进入,穿过这个只容一人通过的山洞之后,他将救生绳索固定,安装好滑轮,将绳索一端抛向二人所在位置。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张某顺着救生绳被连拉带拽地给救了上去。随后,杨某也被成功被救。当他们重新站在山头时,他们的眼眶潮湿了。(记者 何晓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