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动物防疫形势严峻 装备升级趋利避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9 宁夏日报

  200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席卷亚太地区,也冲击了中国动物防疫体系。禽流感过后,提高动物疫病防治能力和确保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成了中央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至此,我区动物防疫执法监督体系建设的大网全面撑开。

  近年来,在农民增收趋缓的大背景下,各地都把大力发展畜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攻方向,我区甚至还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抓手”来做。可畜牧业发展中最怕的
就是疫病发生。俗话说,“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更是形象地说明养殖业存在的高风险,在各类灾害风险中疫病又是头号杀手。动物防疫在养殖业方面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那些人畜共患的疫病流行更是让人谈疫色变。

  如今,兽医工作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得到公认,但现行兽医体制已经明显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尤其是机构不健全、职责不清晰、法律不完善、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动物疫病防治能力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加之目前国际上特别是我周边国家重大动物疫病时有发生,甚至出现局部蔓延,对我国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形成较大压力。宁夏的动物防疫情况就全国比较而言形势相当严峻。目前,我区畜牧业规模饲养程度逐年提高,畜禽饲养量持续增长。在一些地区特色养殖还是当地农村的支柱产业,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2005年全区奶牛饲养量将突破20万头,肉牛饲养量将达到110万头,羊只饲养量将达到1000万只,生猪饲养量将达到300万头,家禽饲养量达2600万只。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使流通领域内的活畜及畜产品交易日趋频繁,客观上为动物疫病流行提供了条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不仅会严重影响畜牧业的健康发展,而且也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

  为提高动物卫生监管执法水平,提高动物防疫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养殖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我区根据国务院建立健全兽医工作体系的要求,首先在动物防疫执法监督体系方面进行了全面建设。2002年—2004年,自治区投资256.59万元,新建了11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投入使用后,对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和堵截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初,农业部批复了宁夏基层动物检疫基础设施可行性报告。该项目动用国债资金1360万元,重点对17个市县(区)动物防疫监督所和102个重点乡镇畜牧兽医站进行装备。到9月下旬,采购的2833台套设备全部到位。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我区争取到的国家兽医项目一次性投入最大的一个项目。项目建成后,能够做到及时到户到场的临栏动物防疫(检疫)监督;基本能够做到对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全方位的检疫监督;做到动物防疫监督的快速、准确和权威,可以有效地控制畜禽疫病的发生流行;切实做到向社会提供符合安全消费要求的动物及其产品。

  自治区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张惠祥介绍说,全区动物防疫监督执法所站装备经过这次更新后,我区动物防疫执法装备已经不亚于人医卫生监督执法的装备了。有了这些装备,就具备了能打硬仗,敢大硬仗的能力。(本报记者王建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