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度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54 每日新报

  距核心发射区38公里处已设警戒哨所“没收”未受邀请记者采访设备

  据《西部商报》报道随着“神六”发射进入最后阶段,所有人的目光转向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8日下午3时,记者一路风尘挺进茫茫戈壁的深处。就在一天前,携带神六飞船的火箭转场到位,搭载神舟六号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屹立在巨大的火箭发射架下,在灿烂的阳光照射下,光彩夺目。而随着发射日期的日益临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基地也进入了
高等级的戒备状态,使记者的采访进行得异常艰难。

  承担本次“神六”发射任务的基地距酒泉市区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距核心发射区38公里处,设立了承担警戒任务的哨所,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和个人一律被哨兵挡在外面,拒绝入内。出于保密的考虑,哨所同时对准许进入的非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任何摄录设备均不准带入航天城,包括有拍摄功能的手机以及未受邀请的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设备。

  恰巧路过此处的一位通勤车司机告诉记者,连日来,各地媒体记者纷纷赶来酒泉,希望获准进入卫星发射基地采访并拍摄,但大多数均被拒绝入内,无奈之下,这些记者只好徘徊在酒泉市区,寻求各种途径以求得到批准。

  即使得到许可进入的记者,其采访拍摄行为也要受到严格的审批,一些“违规”的记者甚至被取消了采访资格。征得上级部门许可,记者顺利通过了哨所,但被明确告知:“不得擅自拍摄、采访。”当晚,记者被安排在了指定的住宿地点。待工作人员离去后,记者曾试图近距离地一睹“神六”风姿,但核心发射区外围每隔10米就有哨兵定岗值勤,戒备更是森严。

  当晚,记者通过在招待所内和几个先期到达的各地记者交流获悉,在发射基地,就连用手机通讯或者无线上网都会受到严格的监控,任何涉及此次发射任务的话题,如未得到主管部门的许可,禁止与外界交流。就在记者赶到基地前的几个小时,已经有3名外省记者因使用手机通话和无线上网被收回了通行证,送回酒泉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