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建邺检察官发挥职能为“十运会”创造和谐环境(上)一本手册一封信 迎接“十运”创新城■制作《珍爱生命,谨慎驾驶》警示册■发出《致新城建设单位的一封公开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00 检察日报

  

南京建邺检察官发挥职能为“十运会”创造和谐环境(上)一本手册一封信迎接“十运”创新城■制作《珍爱生命,谨慎驾驶》警示册■发出《致新城建设单位的一封公开信》

  南京奥体中心,“十运会”主会场

  编者按 10月12日,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圣火将在南京点燃。气势宏伟的南京奥体中心、焕然一新的市容市貌、热情好客的南京市民……来宾们在感受到南京翻天覆地变化
的同时,也享受着这里的美丽、平安与和谐。这里面,凝聚着检察官的智慧和汗水。本报为此推出特别报道,记录检察官发挥职能作用,为迎接“十运会”所做的点点滴滴,敬请读者关注。

  3月31日早上8点,在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唱—南京奥体中心建设工地上,一辆运输土方的重型自卸货车在驶离工地大门时,因密封盖板未关好,将围墙撞倒,导致正在围墙下施工的工人两死一伤。

  经公安机关调查认定,驾驶员刘某违规上路,负事故全部责任。后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事隔一周,又一辆运输奥体中心工地渣土的重型自卸货车因驾驶员无证上路,将同向行驶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剐倒,右侧后轮碾轧骑车人致其当场死亡。

  “自2003年奥体中心开工建设以来,建邺区交通肇事案件呈持续上升态势。”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马旭升告诉记者,“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工程建设工期越来越紧,类似事件越来越多。今年1月至8月的交通肇事案件已经与2003年全年的同类案件数持平,累计造成8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对体育场馆的建设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建邺区检察院收集了近年来奥体中心施工车辆肇事的典型案例,制作了《珍爱生命,谨慎驾驶》警示宣传册,并派出检察官专门向各建筑工地宣传发放,教育广大司机遵章守纪、谨慎驾驶。

  “这仅仅是我们在‘迎十运盛会,创平安新城’活动过程中做的一件小事。”建邺区检察院检察长许爱民说,“我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对涉及破坏‘十运会’场馆建设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案件,进行了一系列重点打击、治理和预防。”

  据介绍,自2002年“十运会”配套场馆建设启动以来,数以百计的城建项目和“十运会”场馆建设,使得建邺区的外来工急剧增长。目前,建邺区常住人口29万,其中13万是外来人员,占全区人口总数比例高达45%,大量外来人员在给“十运会”场馆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隐患。

  “2003年,建邺区检察院受理的刑事案件中,外来人员犯罪数为201人,占发案总数的79%,2004年外来人员犯罪数为117人,占案件总数的43%。”建邺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崔凤媚介绍说。

  为此,早在2003年,建邺区检察院就针对该区外来人员犯罪给辖区社会治安带来隐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建议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治安防控、建立社会治安防控指挥中心,并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采纳。同时,他们还向奥体中心周边的施工单位发出了《致新城建设单位的一封公开信》,列举了建设单位因管理不善引发的建筑材料被盗案件、工人因欠薪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等建设单位容易发生的6类案件,提醒相关单位注意规范管理制度,完善施工安全防范措施。

  “在打击和预防外来人员犯罪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外来人员的维权工作。”建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薛薇说,“2003年,我们就成立了南京市首家‘外来务工人员维权站’,以维权站为依托,依法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以及一系列艰苦工作,现在的南京奥体中心周边地区已经有了一个安定团结、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为“十运会”顺利召开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