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辅仁校友陈路在美获“天才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9 无锡日报

  本报讯国庆期间,一个好消息从大洋彼岸传到辅仁高中:该校89届校友、现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的陈路,9月20日在美荣获今年的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母校师生闻讯备感自豪,昨天专门在校园里张贴了喜报。

  麦克阿瑟基金是全美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每年颁给在各个领域内有创意的优秀人才,奖金50万美元。

  “天才奖”通过匿名提名评选,既不要求个人申请、也不面谈,因此在美国具有很高的声望。

  陈路现年33岁,1989年从当时的市二中毕业后考入中科大生物系,1998年获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其后曾在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3年受聘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助理教授。据9月20日美国媒体公布的最新消息,陈路是今年25位获奖者中惟一的华裔,也是近年来获得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的第二位华人女科学家。

  辅仁中学退休物理教师陈衍生是陈路的班主任,她回忆说,陈路从上小学起就离开在合肥工作的父母,一个人住在外公外婆家里,可她学习非常自觉,而且思维敏捷,做事干练。

  高考时,她以642分的成绩名列当年全市第二名,因为想和父母团聚,她放弃报考清华、北大,最后录取到中科大。陈路在获奖后说,她上中学时一直对物理感兴趣,但父母希望女儿学医,最后双方各退一步,她选择了生物系。现在看来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她现在的专业方向侧重于研究神经细胞的电信号。

  和她一起赴美深造的中国同事认为,陈路的成功归功于她心无旁骛、一心为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罗伯特·波根纳对该校有陈路等三位教授获奖感到无比自豪,称正是陈路等人非凡和新颖的工作,使伯克利成为充满活力与创意的校园。

  (薛蕾、朱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