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向“三集中”要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9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南京10月8日电(记者孙彬)针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土地资源日益紧张的长三角名城无锡市积极推行“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的“三集中”发展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无锡市人多地少,土地后备资源匮乏,人地矛盾十分突出。据统计,无锡市现有耕地232万亩,其中基本农田193万亩,人均耕地拥有量为江苏省辖市中最少。在无锡,每减少一
亩耕地,就要增加两名失地农民。

  人地矛盾突出的现实促使无锡人积极创新,通过推进“三集中”,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以“集中”促“集约”,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现在到无锡投资的人都知道无锡在土地集约利用方面有着严格的“数字标杆”:国家和省级开发区每亩除土地外的投入不得低于250万元;企业内部生活服务设施等配套设施的用地,控制在项目总用地面积的10%以内;工业用地绿地率一般不得超过15%;新建厂区的容积率一般应大于0.8。正是通过集约用地新机制合理配置土地,2004年,无锡市以占全国0.05%的土地,实现了占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和0.9%的财政收入。

  无锡市推行的“三集中”首先是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针对原来“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的状况,积极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无锡市滨湖区结合行政区划调整,整合全区各类工业用地,砍掉20多个乡镇工业小区,引导新的投资开发项目集中进入省级重点园区。

  其次是积极引导农田向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都市农业规划区集中。针对大量农民进城进厂的情况,无锡市因势利导,积极引导农田向高效农业的种植大户和高效集约农业示范园区集中,以农业规模化、基地化、集约化为主线,使农田调整与推进农业产业化相结合,变农业的分散经营为集中集约经营;以城镇组团为单位,把全市59个乡镇重新规划为1个中心城市,2个副中心城市、12个城镇组团,优化空间布局,通过规划建设现代都市农业集中片区,在全省率先形成了基本农田保护区和现代都市农业控制线。

  再次是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针对原来“走了一处又一处,处处见农户”的状况,积极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变散状居住为集中安置。近几年来,无锡市对星罗棋布的小城镇和自然村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乡镇数从117个减少到59个,并将中心城镇建设、自然村撤并与改革传统农民宅基地使用制度相结合,统一建设多层、高层农民公寓,实行社区化集中管理,平均每个农民占用的宅基地从100平方米降为30平方米,农民拆迁安置从过去的6层建到12层,最高的32层农民拆迁安置房正在建设。目前,全市有6个镇在全省率先建成“无村镇”。

  无锡人依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积极出台政策,鼓励、规范土地利用行为,让集约用地工作到位的土地使用者得到实惠,鼓励各地建设多层标准厂房。无锡市下属的江阴市为江苏经济第一县,这个人均耕地仅0.67亩的典型的人多地少、人地矛盾突出的地区已确立了“工作在园区、居住在镇区、生活在社区”的现代农村新模式。

  无锡市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结出丰硕成果,无锡新加坡工业园占地仅2.3平方公里,共吸引外资投入14.8亿美元,年产出230亿元,平均每投入1元就实现80元的产出和6元的利税,每平方公里实现产出是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平均产出额的两倍;无锡新区目前以全市3%的土地创造了无锡市20%的经济总量,利用外资和自营进出口额均占无锡市的40%,成为长三角地区土地集约化经营的典范园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