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备战秋冬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1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天成报道 目前,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农业部制定下发了《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养殖密集区以及候鸟迁徙路经区域和南方水网地区等各地被列为防控重点。

  对此,无锡市农林部门有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说,为防止秋冬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从9月底起,无锡地区已开始组织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力争做到有备无患。

  现在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全球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经过我国,带毒迁徙候鸟与家禽接触,容易引发新的疫情。市农林局畜牧兽医站站长赵中兴介绍说,经过我国的三条候鸟迁徙线路中有两条要经过江苏:一条经过沿海地区,另一条可能会经过江苏中部。

  因此,不能排除候鸟在迁徙过程中落脚无锡的可能性,无锡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任务也相当紧要。

  眼下,无锡存栏家禽约620万只,规模禽场的家禽数量占全市总数的90%以上。其中,仅位于马山的无锡养鸡场集团就有50-60万只。规模养殖比率高便于开展秋冬季防控禽流感,畜牧兽医站决定从9月底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场秋冬百日突击防疫活动,要求规模禽场的防疫率达到100%。此外,还要积极开展社会防疫,发动小型农户自愿接受免费防疫;加强疫情监测和防疫情况的督查。

  “最难的是防止家禽与候鸟接触。”赵中兴告诉记者,规模禽场通过封闭式管理可以做好这方面的防控,但散养户的情况就不容乐观了。候鸟通常选择湖泊、沼泽、丘陵等地带栖息,因此加强水禽管理尤为必要。他建议水禽养殖户不要将鸭、鹅放养到候鸟容易出现的地方,最好笼养,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同防疫部门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