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六届五中全会昨日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29 东南早报

  “十一五”可能重划经济区域早报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8日在北京召开,将研究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预料经济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和三农(农业、农民、农村)问题将是全会重要议题。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期4天,将在11日闭幕。

  300多名中央委员出席

  据报道,300多名中共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8日已全部入住京西宾馆,出席8日的五中全会,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常委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将列席会议。

  据悉,五中全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代表中央政治局向中委会作“年度述职”性质的报告工作;二是讨论“第十一个五年规划”(2006—2010年,简称“十一五”)建议,总理温家宝将就此专门向委员解读。学者认为,这次会议重点是讨论未来5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信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同时,政府的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均等和社会公平,避免出现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的严重两极分化局面。

  谋求化解四方面风险

  研讨“十一五”规划建议是这次中共中央全会的重头戏,其核心主线就是中央如何因应挑战,化解危机,谋划出未来五年的发展对策。

  国家有关部门在为“十一五”规划起草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四方面的主要风险:一、金融体制可能引发的金融动荡和社会不稳定;二、社会收入差别拉大和失业加剧造成的社会冲突;三、重大战略性资源短缺成为经济发展瓶颈和国际冲突的根源;四、台湾问题引发的区域冲突或国际冲突。

  针对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面临的四大风险,该报告提出了四项应对风险的主要措施:一、调整宏观政策,防范金融风险;二、完善法制,保证改革的公正性,继续完善扩大就业政策,建立社会安全网;三、转变增长模式和消费模式,促进能源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利用;四、建立危机管理机制,应对各种突发性事件。

  可能重新划分经济区域

  据报道,“十一五”规划突出区域平衡,泛珠三角将受到冷落。即将提交十六届五中全会讨论的“十一五”规划建议,将透出中央决策层未来治国施政的诸多新思维,而与地方经济、诸侯利益牵动最大的莫过于区域发展新战略。据了解,中央可能引入功能区概念,重新划分经济区域版图,地方诸侯惟GDP是从的政绩怪圈有望打破,中国经济格局将由此焕然一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有关专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由东向西分梯度非均衡的发展战略,在注重效率优先和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地区间经济发展条件及客观能力的差距,其政策的实施必然带来“马太”效应,导致地区间经济水平和生活差距的不断扩大,诱发地区间重复建设、恶性竞争、“诸侯经济”、浪费严重和资源环境破坏等不良现象,过去十年来中国国土开发和建设布局呈现无序和失控的局面。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最近会议透出的信息,十六届五中全会将提出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

  对此,有关部门这样描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建立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的长效机制。国家安排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应充分考虑各区域的比较优势,逐步将西部地区建成国家能源、矿产资源主要接替区,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建立重要装备工业基地,将中部地区建成重要物流基地和现代农业基地。东部沿海地区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准入门槛,促进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412万人建言献策“十一五”

  十六届五中全会举世瞩目,“十一五”规划的建言献策活动更是见证了公众的参与热情,这份热情从最新公布的一份调查便可见一斑。由中华环保联合会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公开征集公众对编制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意见和建议大型问卷调查活动结果公布,8万字的《中国公众对编制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意见、建议书》汇集了4120517公众的智慧与热情。这412万中国公众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包括海外的中国留学生。

  据有关方面人士介绍,该意见建议书已报国务院,其中的内容将会被吸纳到“十一五”规划中去。(早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