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心老人一批佚稿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2:20 光明网

  早报综合报道 今年适逢以《寄小读者》、《繁星》等作品打动一代读者的“文坛祖母”冰心105周年诞辰。据《成都商报》报道,从未收入《冰心全集》的“冰心书信”即将由文汇出版社整理出版。同时,埋没20多年的“冰心日记”也被首次发现,推翻了学术界“冰心不写日记”的看法。此外,《甲午战争》残稿的发现,更弥补了冰心研究的遗憾。

  冰心故居现宝贵资料

  据正在日本做冰心研究演讲的冰心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冰心研究专家王炳根介绍,所有这些珍贵资料都是今年3月在冰心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故居的一个废纸箱意外发现的。

  据悉,上海的文汇出版社正在整理刚发现不久的“冰心书信”准备出版,共计约20万字。同时发现的还有尘封20多年的“冰心日记”、《甲午战争》未完书稿、“文革”中冰心记录的家庭账本、上世纪40年代旅居日本时学习插花艺术的笔记本等大量珍贵手稿。1983年,冰心从北京和平楼搬至生前最后居住的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楼。这些老人亲笔的日记、书信、笔记等都是在这里发现的,是第一次面世。

  身处逆境落笔轻松

  新发现的“冰心书信”有极高的文学价值与史料价值,大部分是1970年后,70高龄的冰心两进“五七干校”给家里人的信。在信中,冰心笔调轻松,以她一贯的亲情方式关爱着家人的生活和健康。目前,文汇出版社正在整理这批“冰心书信”准备出版,而最新一期《收获》杂志也以19个版面进行选登。

  同时,冰心1955年的旅欧日记和还乡日记也被发现,其中都是蝇头小字,不带标点。由于写来随意,旅欧日记更是夹杂着各种文字、符号之类,给整理出版增加了难度。

  《甲午战争》残稿伤怀

  另一值得重视的发现是冰心残稿《甲午战争》。据介绍,冰心逝世时,不少亲朋好友都披露了她晚年的一大遗憾———她想以自己和父辈的经历和记忆撰写一部纪实长篇《甲午战争》,但每次落笔都因过于激动而不能作,于是人们都认为《甲午战争》最后胎死腹中。但现在,记录了此书开头部分的手稿残篇证明她已构思成熟,开始写作。这份珍贵手稿是写在一个牛皮信封上的。“一封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的‘邮电公事’函封,冰心用剪刀将其剪开,信封外页有冰心‘以百年国耻激励后人,教育后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两行手书,内页上半页,密密麻麻写着字,笔画颤抖,有的很难认清。信封下半页空着,落满了泪痕。”王炳根说。

  冰心《甲午战争》残稿

  题(提)起中日甲午战争1894,我的心头就热血潮涌。因为我父谢葆璋先生对我愤激地□□□□□□□,他以□□军舰的枪炮二副的身体份参加了那次战争。他说那时日本舰队挂着英国旗从远处驶来,到了跟前才挂上日本国旗,让我们长炮毫无准备之下,仓促应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