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新浪就南亚大地震连线专家陈会忠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39 新浪科技

  南亚地区8日上午发生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到9日凌晨,死亡人数已接近2万人。新浪就这次地震情况电话连线了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的副总工程师陈会忠教授。

  新浪:陈教授,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这次南亚地震的大致情况,比如所处的板块,以及这次地震震级和震源情况等等。

  陈会忠:好,这次南亚地震发生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这个地区从地质构造来讲,它是印度板块向欧亚板块俯冲的西部边界带,是地震多发的地点。这个地质板块向欧亚俯冲,还有一个点在东部的云南的位置,从去年12月26号苏门答腊地震到今年现在10月8号的巴基斯坦地震,说明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的活动还是比较剧烈的。

  地震震级我们国家测定为7.8级,和唐山地震的震级是一样的,美国测定是7.6级,日本测定的也是7.8级,应该说震级的误差都是在误差范围之内。总体说这个地震是比较强烈的地震,到现在为止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接近两万,因为地震主要的地区,受灾状况是很厉害的,换句话说当地的地质烈度非常大,距离地震95公里以外的巴基斯坦的首都伊斯兰堡已经有十层楼都倒塌了,从电视上或者网上都可以看到。基本的情况现在看来就是这样。

  新浪:一些媒体把这次地震称为是南亚史上最强的一次地震,它以后还会有些小的余震,对于这点您是怎么看的?它以后的一个发展趋势是怎么样?是否还会有类似于7.8级的大震?

  陈会忠:这次从现在情况来看应该说是南亚历史上二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在这二十年之前应该说也有类似比较大的地震。

  新浪:有类似于这样级别的吗?

  陈会忠:有,这个地区七级地震在二十年以内也有好几次,这是一个基本的数据。这次地震后面的余震是很多的,但也很正常,根据咱们国家的测定和美国地震局的测定,到现在已经发生的五级以上的余震有二十多次,这个现象很正常,一般来讲比较大的地震,一般都叫大剧震,震后肯定会有一系列的余震,小的余震应该是很多的,大的余震在五级以上,近几天以内还有有强的余震。

  这个地区已经发生7.8级的地震,在近期来说应该不会再发生比7.8级更大的地震了,从现在情况看来,以及从历史上来看,应该是这样的。但是一个大地震之后,再过一些时间还会不会有大地震这个事情也有不确定的因素。比如去年10月26号的苏门答腊地震,我们国家测定是8.7级,然后到了今年2月份又发生了,三个月以后又发生8.5级地震,这个情况也是存在的。

  新浪:在这一次地震发生之前,有关的巴基斯坦或者是印度政府有没有前期预测,我们国家目前对于震前的预测到达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陈会忠:这个情况可以这样讲,我从现在的报道上来看,没有看到巴基斯坦或者印度地震学家或者地球物理学家对这个地震事先有预报,都没有看到。目前全世界地震预报的水平应该说不是很高的,处于一种探索的阶段,我们国家地震预报水平应该说是在世界上还是可以排得上号的,我们预报地震,有些地震我们准确预报过,比如75年的海城地震是比较典型的例子,但是目前这种预报的水平都是在经验基础上的预报,从我们国家来讲,也主要是靠经验来预报这个地震。

  科学性预报来讲可能比较缺少,所以全世界预报地震的水平目前来看,也都是处于这个阶段,真正的科学预报还有很长路要走,因为地震是发生在地下,这次就发生在地下十几公里的深处,一般来讲我们现在所有观测的仪器、设备都是在地面的,要很好了解地下的情况,目前还不可能完全做到,所以地震预报对于地球科学家来讲,目前应该是一个难题。

  新浪:一些媒体报道当中有这样一些描述,当地好几个村庄在地震中消失了,这个现象在地震里常见吗?

  陈会忠:媒体报道的村庄消失,应该说不是这个村庄没有了,而是这个村庄被毁灭了,这种特大地震的情况下,特别在震中区,烈度非常强的区,会使整个的村庄,如果有城市,这个城市都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比如我们中国的唐山地震正好76年发生在唐山市的中心,它的震中位置,它的烈度达到11度,应该说几乎夷为平地。不是说这个村庄没有了,不能立即说是被地下给埋没了,不会产生这种现象。

  新浪:现在正在进行一些相关的救援工作,您觉得现在有哪些因素影响目前的救援工作?

  陈会忠:地震救援工作应该说是非常艰难的,因为地震主要的破坏就是房倒屋塌,人被埋在废墟里面,因此抢救这些人很困难。我们国家紧急救援队已经奔赴巴基斯坦,从报道上来看我们这次带了所谓生命的探测的仪器和设备,以及带了六条警犬做生命探测的。到了地震的现场,到废墟下,能够找到在废墟下还能够活着的人,然后再把他救出来是很艰难的事。

  作为救援还有一些比较困难的因素,比如地震破坏了交通,破坏了通讯,这些都会给救援带来一定的困难。要在废墟下面把如果已经探测到还活着的人要能救出来也是比较困难的,也需要一些专用的工具,比如我们国家国际地震紧急救援队带的一些工具,比如破拆的工具,以及力量比较大的气垫,能够把倒下来的砖瓦或者水泥能够顶起来,在里面已经探测的活的生命能够救出来。

  新浪:我看一些媒体报道,说是一些居民现在特别关注乌鸦的动向,以此来判断下一次是不是发生一些比较大的余震,有关这方面知识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科学吗?

  陈会忠:一次大的地震发生前或者发生后,动物都会有所反应,动物在地震发生前会产生一些异常,主要是动物的感觉和人是不一样的,我记得在苏门答腊地震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曾经采访过我,我曾经谈到过,在大地震之前一些动物表现异常的情况,比如说狗,狗它的听觉比人听的范围宽得多,人高级最多能听到两万赫兹,再高级听不到了,但是狗往往比人强,更高级听不到。这种动物本身感觉的范围或者感觉灵敏度比人要强,当然也有比人要迟钝的,这肯定。因此在大的地震发生之前有些动物有异常的表现,这都是存在的。

  但是这些异常的表现,不一定完全是由地震引起的,比如有些动物异常,可能是由于比如天气引起的,非常闷热的天气,或者是有些天气转暖的时候蛇也出洞,这些并不完全一定由地震引起的。但是地震会引起动物一些反常这也是存在的,关键就是人很难判断这些动物异常是否是要发生地震还是由其它因素引起的。

  比如像这次特大地震的后面的余震,余震之前会有些动物异常这也是可能的,以此作为提高警惕,应该说也是作为预防地震的一个办法,但是不可能每次乌鸦飞起来了,都会发生地震,有的时候甚至是伴随着余震的情况,已经震了,人可能还感觉不出来的小地震,但是有些动物感觉到了,它也就异常了,实际上是已经发生地震的过程当中造成动物的反应是存在的。

  新浪:这次造成这么大的人员伤亡,除了和地震的震级比较大之外,和当地房屋结构之类是不是也有关系?

  陈会忠:你说的是非常对的,如果是建筑物,我们的房屋建筑不够结实,在地震当中肯定是容易受到破坏的,所以房屋建筑的抗震强度高是肯定可以减少地震伤亡的。

  据我所知,巴基斯坦这个地区因为它是山区比较偏僻,应该说他们这个地区的房屋的构造和建筑都不是很结实,但是有些建筑,比如咱们看到的十层楼倒塌了这种情况下,也是属于房屋抗震性能达不到抗击这么强烈的地震缘故,作为一个房屋的建设,建设前就应该考虑抗震的因素,这是我们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在建筑房屋时多应该考虑的,我们国家有房屋抗震的标准,要求建筑设计或者建筑厂商、建筑工程公司都要按照抗震的标准在当地来建造房屋。

  但是有一个问题,我们房屋不可能建的像这种特别强大的地震也一点不受损失,这是不太可能的。我曾经到过伊朗,90年伊朗西北发生很大的地震,它的房屋的建筑有一个问题可以看得出来,屋顶是用砖砌成拱形的夹在工字钢中间架成屋顶,但地震的时候工字钢全都变形散落,造成损失比较大。我们唐山当时是平房,当时是工业区为了保暖,冬暖夏凉,当地房屋房顶盖得很厚,铺了很厚的工业的沙子,有的一米左右,有的半米左右,这样就造成房顶很沉,发生地震的时候,房顶一晃动,灰渣一漏下来自然就会砸伤或者造成重大伤亡,这都属于房屋结构不合理。

  我们国家应该说比较重视房屋的建设,特别我们准备在

十一五规划当中提出农村的安居工程,目的为了使我们国家大面积的农村建筑的房屋能够进一步规范,在发生地震时减少损失。

  新浪:这次地震主要是印度板块的活动造成,对于板块运动,咱们是不是有一些科学家一直在做一些监测?

  陈会忠:我们目前监测板块运动有很多手段,最主要的手段目前来看,也是比较有效的手段就是使用GPS监测,GPS它实际上是一个位置监测,我们在地面设了很多GPS接收站,这些接收站接收GPS信号可以准确定出它的位置来。目前的GPS,比如民用的GPS只能测到十几米、二十米的精度,但是我们经过一定处理就可以变成一点点变化毫米级的都可以测得出来。目前全世界都在发生GPS观测,目的就是为了测定这些板块的移动的情况,动态监视板块移动情况。

  但是板块移动和地震的发生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不是说移动很大的地方就一定发生地震。比如说我们西藏地区肯定是板块移动量比较大的,每年移动可以到厘米级,但是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发生地震。

  东部地区,像我们现在东北、华北本身板块移动量就很小,大概一年也就是毫米级的,但是比如在辽宁地区也会发生地震,因此真正地震,我们说板块运动它是地震发生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真正地震的发生还是在地底下应力的情况发生变化,应力集中点,那个地方脆弱就可能造成岩石破裂产生地震。

  因素很多,板块移动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目前各国科学家都在利用GPS来监测地壳运动的情况,同时可以利用GPS这样板块运动的情况来计算当地的应变和应力的变化,来把应力、应变的变化和地震联系起来做这方面的科学研究,监视板块运动现在应该有很多方法,我刚才给你介绍了利用GPS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也确实可以监视出来大板块每年运动的情况,但是并不能直接说明它和地震有完全的关系。

  目前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在板块边缘的地区,地震是比较多的,你比如说太平洋板块和欧亚板块之间,从日本到台湾,到菲律宾这是板块边界,这个地方就是地震多发地区。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冲撞的地方,像苏门答腊那个地区,像这次巴基斯坦地区,我们中国云南一些地区,缅甸一些地区这个地方都是地震发生比较多的地方。

  新浪:谢谢教授的精彩解答。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