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防总通报今年灾情 全国受灾死亡1292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56 新华网

  近日,国家防总召开2005年防汛抗旱新闻通气会,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在会上通报了今年全国的汛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工作情况。会议由国家防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主持,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水利报等在京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会议,水利部办公厅、水文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鄂竟平副部长说:2005年汛期,我国珠江流域、福建闽江、淮河干流、辽河流域的浑河、太子河等江河发生了较大洪水和大洪水,其中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发生了超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长江支流汉江、黄河支流渭河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汛。湖南、黑龙江等省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与此同时,海南、云南、广西等地发生了较为严重的春旱,内蒙古、宁夏、湖南等地发生了严重夏伏旱。到目前为止,今年有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在我国东南、华南沿海登陆,给福建、浙江、海南、安徽等省造成严重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家防总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紧急动员、密切配合,广大军民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夺取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截至10月8日统计,全国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16171千公顷(24256万亩),成灾8294千公顷(12441万亩),受灾人口21066万人,死亡1292人,失踪332人,倒塌房屋12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58亿元。因洪涝灾害死亡的1292人中,221人死于台风灾害(含台风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死亡132人),1085人死于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浙江、

福建、海南、广西、四川、安徽、江西、辽宁等省(自治区)受灾重。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4630万亩,其中重旱1410万亩,干枯466万亩,有526万人、463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但均小于多年平均水平。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大部、河北北部、湖南西部、广西西北部。

  鄂竟平副部长指出: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有六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入一线,指导工作;二是以人为本,各地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三是防范未然,早部署、早准备,工作积极主动;四是快速反应,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五是靠前指挥,各级领导高度负责,认真落实责任制;六是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减灾效益,实施各类防洪预案。

  会上,鄂竟平副部长向新闻媒体及记者多年来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