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煤矿用工改革:专家建议改革煤矿用工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0月9日电(记者吕晓宇、冯雷、梁鹏)一些基层煤炭专家认为,应从统一用工标准、加强基础人才培养、加强技能培训、规范用工管理等几个方面改革煤矿用工制度。

  在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朱家店煤矿,记者看到,矿工们随身携带着一本《煤矿安全生产教育歌曲集》。其中《一通三防歌》写道:“叫老兄你注意听,你来答我来问,一通指什
么?一通是指矿井通风……。”山西离柳焦煤集团董事长邸存喜说,2004年朱家店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直接原因就是由于井下人员违规操作引发电机爆炸。

  从7月1日起,山西省全面启动了煤炭矿山企业百万职工培训工程。此次培训在山西省煤炭矿山企业分期分批分工种以全脱产、半脱产、业余等多种形式进行。

  山西省临汾市发改委主任张家祯认为,国家应严格制定煤炭行业用工准入标准,应该同建筑行业一样,取消煤矿用工包工制。出台政策保证煤炭工人队伍的稳定性,如强制煤矿投入,改善一线工人的居住条件。工人干够一定年限在养老、医疗等福利方面有一定的倾斜待遇。山西省已经把用工规范管理纳入煤矿复产验收范围,实行一票否决。

  煤炭大省山西、河南各有30多万农民工从事煤炭行业。据山西煤管局统计,山西省各类煤矿矿均技术人员只有两人,煤炭人才10年断档,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10年没有进本科生。山西煤管局总工李成义认为,要提高煤矿整体人员素质,必须加强基础人才培养。山西省煤炭管理部门将改革煤矿职工招聘办法,变招工为招生。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山西省教委已开始协调省内部分高校,针对全省煤矿行业制定特殊招生办法,在各煤矿类院校恢复和设置煤炭井下专业,并对教学单位的教学经费、实习经费及学生的学费、奖学金等方面制定特殊的优惠政策,吸引、支持和鼓励学生报考煤炭类院校。同时,提高整体从业人员特别是井下人员的工资待遇,吸引更多的大专院校学生和有素质的工人到煤矿和井下工作。同时,山西省首次单独为煤矿井下从业人员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