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巴 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2:46 新京报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巴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北京时间10月9日中午12时左右,中国赴巴基斯坦国际救援队在首都机场准备启程。通讯员 肖斌 摄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巴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10月9日,一名国际救援人员在给一名受伤的巴控克什米尔妇女喂水。

  本报讯(记者 郭安 毛学文 马力 通讯员 程莹 于江)昨天下午,由49名队员
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应巴基斯坦政府请求,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顺利抵达伊斯兰堡,随后将被派往灾情最严重的地区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援队还随机带去了的第一批救援物资。中国政府已承诺向巴基斯坦提供包括现汇和物资在内的620万美元援助。

  救援队享受“绿色通道”

  昨天上午12时左右,中国国际救援队从首都机场启程。为了方便救援人员和物资通行,北京海关特事特办,迅速启动紧急验放程序,专门在停机坪为援灾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验放。

  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国际救援队搭乘的国航CCA9947专机于北京时间当天下午7时顺利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随后将派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执行6-10天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据报道,中国救援队是第一个启程赶赴巴基斯坦的国际救援队。

  这支救援队由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带领,包括22名搜寻营救人员、8名医护人员及十余名地震专家。搜寻营救人员来自解放军某工兵团,随行的还包括6条搜索犬;来自武警总医院的6名男医生和两名女医生平时均是骨科、心内科、胸外科、呼吸科、急诊科、检验科等科室的专科医生,现在全部“变身”全科医生。医疗分队队长彭碧波,曾七次参加国内外救援任务,其他7名队员也都先后参加过新疆伽师、阿尔及利亚、伊朗地震救援及去年印尼海啸救援等国内外重大自然灾害的医疗救援任务。

  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据介绍,中国救援队带去的第一批援助物资主要为救援设备、营救工具、后勤装备、生活保障用品、食品、医疗卫生品及药品、服装和毛毯等,共15.3吨,总价值544万人民币。按照中国政府的承诺,中国将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包括现汇和物资在内的6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中国商务部也已启动了对外人道主义紧急救援机制,会同外交部和总参谋部立即展开紧急救援工作。

  据悉,这次救援行动是中国国际救援队继2003年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和2004年赴印度尼西亚实施国际救援以来,第四次实施国际救援。

  ■相关新闻

  胡锦涛向印度总统致电慰问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9日就印度部分地区遭受地震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向卡拉姆总统致电慰问,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印度政府和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向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外长纳特瓦尔·辛格致电慰问。

  联合国第二批专家启程

  儿童基金会紧急运送援助物资帮助灾区儿童抵抗寒冷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9日,第二批联合国救援专家离开瑞士,前往伊斯兰堡参加人道主义援助协调队。

  联合国发言人伊丽莎白-拜尔斯说,10月8日,联合国派出的第一批8名工作人员已抵达伊斯兰堡,分别在伊斯兰堡和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萨法拉巴德建立了人道主义援助协调机构。加上第二批6名专家,联合国派往巴基斯坦的协调人员将达14名。拜尔斯还透露说,另有3批先期抵达伊斯兰堡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已向灾区派出评估人员,10万美元援助资金也已到位。

  另据法新社9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说,无家可归的儿童和孤儿是南亚地震幸存者中最脆弱的人群,他们需要紧急援助以便在寒冷的山区幸存下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执行主管布尔称,地震灾区的儿童需要帮助以找到他们幸存下来的亲戚并最终克服地震灾难带来的创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已经从卡拉奇向巴基斯坦北部灾区派出了运送援助物资的卡车并正在派出一个评估小组以决定灾区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援助。他说:“在地震发生后,灾区的情况会让人们感到很恐惧。人们必须作好应对余震的准备。人们不敢呆在建筑物里,所以人们都会呆在外面。地震灾区是山区,因此外面会很冷。他们需要尽快得到毯子、衣服、帐篷这样的物资。”

  ■新闻链接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于2001年4月27日,由中国地震局、解放军某工程部队和武警总医院联合组建,成员222名。

  中国国际救援队配备了现代化的生命探测、破拆、医疗救护装备,拥有8大类360多种23400余件(套)装备、搜索犬20余条、车辆20余部,达到了联合国重型救援队标准,是一支“一专多能、专兼结合、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专业的地震灾害搜索救援力量。

  救援队成立四年来,先后参与了国内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地震、2003年12月1日新疆昭苏地震,以及国外2003年5月22日阿尔及利亚地震、2003年12月26日伊朗巴姆地震、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地震海啸等5次紧急救援行动。

  在阿尔及利亚地震救援期间,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搜索出一名12岁的幸存儿童,是38支国际救援队成功搜救出幸存者的两支队伍之一。在2004年底印度洋地震海啸救援行动中,中国国际救援队分两批派遣70人赴印尼,特别是受灾比较严重的班达亚齐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援救,历时近30天,共医治伤员1万余名,成为当地一支重要的救援力量,得到了当地灾民的广泛赞誉,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为国家整体外交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电

  ■各国救援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巴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巴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中国救援队率先抵巴商务部启动紧急救援机制

  ■新闻分析

  印巴借地震和解可能性不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傅小强接受本报采访认为

  本报讯 地震发生后,印度方面首先主动提出与巴基斯坦进行互助援助,但到目前为止,巴基斯坦方面还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傅小强分析认为,这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巴基斯坦的受灾程度远比印度严重,目前的主要任务是救援,对世界各国的援助会一起接受,不会特别对待印度的呼吁。二是,如果巴基斯坦作出回应、由政府高官出面表示欢迎印度的互助建议,就很可能成为两国友好和解的标志。因此,傅小强认为两国关系借此和解的机会不大。另外,两国矛盾的关键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在地震发生的仅仅两个多月前,印度还提出在克什米尔修筑隔离栅栏的想法,成为两国关系和解的障碍。

  傅小强还分析认为,本次南亚次大陆的强烈地震反映出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由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南亚大陆都没有出现过如此大规模的地震,当地百姓基本上处于没有准备的状况,当地政府在地震预报上也有欠缺。回顾前几天的情况,几乎没有相关的预报发出。第二,受灾国家在城市建设上存在很多问题,尤其在房屋建设工程中,很多都存在着质量问题,同时防震的功能也没有跟上。第三,尽管地震的发生很突然,但从政府的反应速度上看还比较令人满意。不但动用了军队,政府的官员们也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视察,说明这些国家在应对危机机制上还是有着一定的专业性的。(赵全敏)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