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栖息地申遗考察结束 专家称赞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7: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彭永生) 昨日,在结束10天的实地考察后,由联合国自然与保护组织和国家建设部专家组成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考察团在成都举行座谈会。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地委员会主席戴维评价说,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考察,他对中国政府保护大熊猫的勇气印象非常深刻。

  评价: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据介绍,从9月30日开始至10月9日,包括戴维,英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中国项目经理威廉,西华师范大学教授胡锦矗,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国合会保护地课题组中方主席、IUCN原理事汪松等一行数十位专家,先后在雅安市天全县、宝兴县,甘孜、阿坝以及都江堰市等进行考察,过程中还有2天时间徒步穿越无人区。“政府和市民在保护大熊猫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1戴维对此次实地考察的过程赞不绝口。

  建议:栖息地不要旅游区

  他建议,在管理方面需要建立一个功能强大的管理机制和执行机构。在道路建设、当地经济发展与大

熊猫栖息地保护之间,要选择相互之间的互补性,尽量避免对栖息地造成破碎化影响。戴维同时建议,目前申遗的大熊猫栖息地的边界需要修订。他提议,在现有提名范围内将村舍、大型基础建设、大规模影响自然环境的旅游区域划出。在标注边界方面,建议利用现有的比较明显的地理、地址特征或者等高线等作为标志进行标注。

  据悉,根据安排,专家组将于今日乘机离开成都。考察组回去以后首先将准备评估报告,在明年1月份进行内部讨论,3月份评估报告将提交缔约国以及世界遗产委员会,7月份进行最终评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