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一公司三名员工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对今年初发生的一起动迁纵火案做出二审判决,维持8月23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以放火罪判处原上海城开住宅安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孙勤、员工王长坤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放火罪判处该公司另一员工陆培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至此,引起社会关注的上海“1·9”动迁纵火案的涉案人员全部受到了惩处。

  今年1月9日凌晨1时许,上海徐汇区乌鲁木齐中路179弄62号麦琪里动拆迁基地内发生火灾。“110”接警后消防队迅速赶到,经扑救,62号三楼南间的朱某一家3口脱险,但居住在同号三楼北间的朱某父亲朱水康和母亲李杏芝已被烧死。

  案发后,上海市公安机关查实,这是一起受上海城开住宅安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孙勤指使、“动迁应急小组”组长陆培德直接安排、“动迁应急小组”组员王长坤实施的人为放火案件,上海市检察机关迅速将3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放火罪”依法逮捕。

  纵火案发生之前,麦琪里地块上的动迁居民一直上访不断。动迁纠纷的源头在于居民对于这一地块的变性问题深为不满。2001年10月,上海市房地建设等部门将这一地块列入旧区改造范围。但到了2002年,徐汇区发文“收回”这一地块,以划拨方式供地,该地块被徐汇区区属国企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拍得,用以建造中高档商品房,动迁居民回迁无望,矛盾升级。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110”、“119”报警统计,2004年以来,麦琪里动迁基地内先后发生12起火警火灾,经初查有8起有放火的嫌疑。一位居民反映,仅朱某家就被放过3次火。2004年10月12日下午6时许,朱某出门买牛奶,碰见动迁组里有五六个人在点火,就上前制止,没想到反被动迁组人员痛打一顿,并被栽赃放火。2004年12月12日下午5时,朱家的电线被剪断,女儿无法做作业,朱某妻子周某情急之下用白布写字披在身上,到市里上访并喝敌敌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但此事并没有引起基层领导的足够重视。据《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