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核心专家勾勒“十一五”规划突出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1 第一财经日报

  提出“优化发展”、“重点开发”和“限制开发”等区域类别,对不同区域的地方政策作出规定

  本报记者陈黛发自北京

  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进行到第三天,中共中
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 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也逐渐明朗,几位核心专家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对此进行了勾勒。“六个必须”为首要原则

  一位参与“十一五”规划建议起草的专家透露,“十一五”规划将贯彻科学发展观,突出以人为本、统筹协调主线, 具体内容分为经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区域经济发展、政府自身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等几个方面。

  而规划的最重要的指导原则就是此前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必须”: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加快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和谐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这位专家解释说,规划建议中,提出了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避免大起大落; 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 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三农”问题仍然是“十一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此外,建议中还落实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对不同地区依据资源开 发和经济发展程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划分,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强调和谐社会建设,注重 社会公平,注重民主法制建设,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深化改革开放,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 境等。节约型和谐社会方向确立

  “应该说,‘十一五’规划突出了节约型社会和和谐社会这两个内容,这是从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两个方面,为未来 五年中国的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张平这样告诉记者。

  据参与起草工作的专家透露,“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起草工作首先是总结“十五”规划工作,总结出来的首要问题就 是高耗能问题。

  于是,“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意味着以前的高投入、高消 耗、高排放和低效率的产业发展将被遏制,按照这个经济发展思路,国家也将陆续出台相关措施,如限制高耗能固定资产投资 、限制高排量汽车消费等。

  “这个基调的确立,也是为民间和学界一直存在着的重工业化发展道路和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之争做出了‘评判’: 将以节约为主,不再以能源和环境为代价来发展重工业化经济。”张平说。区域规划添亮点

  继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后,此次“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还将打破 以往省界概念,制定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的国土整治计划。

  据悉,在“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为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突破省界壁垒而作了统筹规划,提出了“优化发展区域” 、“重点开发区域”和“限制开发区域”等几个类别,对不同区域的地方政策也作出了规定和建议。

  优化发展区域涵盖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的部分地区,目前这三个区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经济 规模已经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一半左右。对于这几个地区的国土资源开采,政策上较为宽松。

  重点开发区域则包括关中平原、长江中游地区和东北辽东地区,为国家鼓励开发的地区。而部分西部地区则被限制开 发。“这也是考虑到西部地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对资源和能源开发的承受能力,避免西部地区资源被无度开采。”这位专家 解释说。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韩凤芹博士指出,环境问题在任何地区都存在,其根源在于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只 有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这种区域统筹的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同时,她表示,目前省份之间的行政划分,就出现了 各省为了发展经济,以邻为壑、竞相让利的情况。

  “除了这种统筹安排,还需要有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合,还要落实到在保护欠发达地区资源环境的同时 ,如何实现转移支付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只有这些配套措施到位,这种统筹的作用才能发挥出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