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将显著体现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1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不是新问题,但在“十一五”规划即将定案之际,再谈这一问题就有新的意义。

  过去20多年的改革,中国坚持的是“效率优先”原则。改革之初的代表性口号是“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10多 年后,国内把“兼顾效率与公平”作为经验总结,写进了十四大的决议。从十四届三中全会开始,在效率与公平关系问题的提 法上有一个新的变化,即把“兼顾效率与公平”改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然而,“兼顾”实际上意味着次要地位,这导致“公平”被普遍忽视。尤其是当单一的“效率优先”成为各级政府追 求的目标时,它引发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比较严重。如“三农”问题、社会保障缺失、贫富差距扩大、失业、医疗保障缺乏、教 育和公共服务短缺等诸多问题,都可以视为单一的“效率优先”原则的遗产。在中国GDP总量和社会财富增加的背景下,各 种社会经济问题反而越来越严重。坦率而言,“效率优先”有时候做得有点过头了。

  国内近年就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已有不少讨论。不过,“效率优先”的原则仍被坚持着。“效率”所体现的改革开放与 市场经济导向,无疑应该继续坚持。但从经济发展和政府服务来看,“效率优先”只是一个阶段性原则,如果不适当地坚持, 将会使经济发展的方向出现偏差,甚至引发对改革开放的普遍不满,影响党的执政形象和政策管理水平。

  从本届政府的作为来看,已在重视公平上有了一些调整。我们认为,这种调整将在“

十一五”期间有显著体现,甚至 不排除重回“兼顾效率与公平”。中国现在已有了调整的经济基础。比如,要在经济总量上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到 2010年中国的GDP总量应在200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中国GDP总量要达到2万亿美元。而在“十五”末期的20 05年,中国的GDP总量将接近1.8万亿美元。这样,要在“十一五”末期实现2万亿美元的GDP总量,
中国经济
增长 保持在年均7%~9%的速度即可。以中国经济的现状,7%以上的GDP增速很容易实现。

  有了经济总量做“底子”,本届政府在执政上的调整将更加从容。有理由相信,“十一五”期间的经济路线将重点关 注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公平、公正问题。这种调整将会在发展目标、财政支出、投资、优惠政策、官员评价体系、政府改革等 多个方面都有显著的体现,并影响到政府与社会资源的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