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榆中一“史前遗址”遭盗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21 兰州新闻网
榆中一“史前遗址”遭盗挖(组图)
榆中一“史前遗址”遭盗挖(组图)
榆中一“史前遗址”遭盗挖(组图)
  昨日,榆中县园子乡小柏木沟村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到附近的两个山梁上,拿着钢钎、铁锹加入了挖“宝”的行列,因为他们在附近的小柏木沟梁和阴岔梁发现了距今数千年前的彩陶、石刀、石斧。据了解经过近一个月的挖掘,上百件文物已经流落到村民及靖远、会宁等地的掘墓者手中。对此,记者乔装成文物贩子对其进行了暗访。

  报料:村民掘“宝”成风

  10月9日,记者赶往榆中县园子乡采访掘“宝”的事件,在距现场约10里地方,一位村民听说记者要去小柏木沟村,将记者拉到一边,手指比划成圆形隐秘地问到:“是否去找罐罐?”见到记者肯定地回答后,他便拉着记者往他家里走,并告诉他,附近一带“挖罐罐”已成风气,不仅有当地的农民,还有来自靖远、会宁等地的人,当地的人一般在白天挖,外地人大多在晚上挖。他指着远处的山梁说:“那就是阴岔梁,晚上都有数十人拿着手电挖宝,每晚都是灯火通明,景象颇为壮观。”正当这位村民打算为记者展示他收藏的“罐罐”时,其妻闻讯赶来,语气坚定地称他们没有“那个东西”,要购买就到小柏木沟找去。

  暗访:村民三缄其口

  令记者惊奇地是,小柏木沟村的村民对掘“宝”事件三缄其口,并且见到记者后便远远地躲开。正在此时,一位姓魏的村民手里拿着探“宝”的钢钎、铁锹从山梁上下来,记者上前将其截住,称自己想要几个“罐罐”,可魏某称他也没有“罐罐”,他看到外地人在附近挖“宝”,出于好奇也加入到了挖“罐罐”的行列,至今还没有挖出一个。一位在山坡上晒太阳的老大爷说:“家家都在挖,可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在挖。”他指着一个大土梁告诉记者,沿着小路一直往上走,就能看到挖“宝”的现场。目击:1分地有17个大坑

  在小柏木沟梁顶上记者看到,一个大约1分左右的平地内,有17个深约1米的大坑,坑内散布着头盖骨、腿骨及敲碎的彩陶片,原本松软的土地也被脚印踩平了,场地里撒满了烟头、烟盒、矿泉水的瓶子。据当地的村民说,平地里的大坑是外地人遗留下的,他们只顾挖“宝”不填坑,而当地人一般是挖开后就迅速填埋,防止地里的水分流失。在地埂上,一个用3根腿骨和头骨拼成的图案引人注目,一位放羊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是一些没有挖到“宝物”的外地人干的,恐吓本地人以免过度挖“宝”影响了他们“生意”。同时他担忧地告诉记者,从整个山梁上的脚印来看,每天到这里挖“宝”的人至少有数百人,照这样下来,整个山梁上的田地都踩踏成路了,以后庄稼就没有办法种了;另外,最近以来陆续有文物贩子来收购出土的彩陶,而且价格不菲,引得一些出外谋生的年轻人也加入到掘“宝”的行列。

  调查:“罐罐”损毁近一半

  在满目荒凉的榆中县北山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宝藏”?他们是何时?是什么人遗留下来的?为什么一个坑里会出现5个头骨?村民多方打听,期望彩陶的历史更长些,价钱能更高些。小柏木沟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据文物贩子说,有花纹的彩陶距今约4000年的历史。听到这个消息后,小柏木沟村的村民便开始漫天要价,最高的时候,一个陶罐的要价竟达到28万,最后在一位文物贩子的游说下,村民金某的彩陶罐(直径约20公分、高约40公分)以1600元的价格出手成交。而这一带到底有多少陶罐出土,据这位村民估计,在近一个月的挖掘中,至少有上百件彩陶被附近的村民收藏,其中还有大量的文物(包括彩陶、石刀、石斧)被来自园子乡其他村的村民、靖远和会宁来的掘墓者收藏,同时有近一半的遭到了破坏。

  作者:记者邵其珍 牛丽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