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襄樊襄阳区龙头做靠山致富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51 经济日报农村版

  经济日报农村版记者 杨彬

  2005年5月17日,湖北省襄樊万宝粮油有限公司决定追加投资6400万元,在襄阳区张湾镇建设一个占地200亩,集处理500吨花生仁的浓香花生油、日产200吨精炼油及精炼棉籽油于一体的新厂区。目前,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这是襄阳区培植、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依托龙头带动千家万户致富增收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该区已引进和培育有一定规模、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龙头企业7家,涉及粮油、水果、棉花、蔬菜、畜禽养殖等行业,辐射带动农户过15万余户。

  

襄樊市襄阳区是湖北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农业大区,粮棉油生产居湖北省前两位,每年7亿多公斤的商品粮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天。最高年份,商品粮产量曾达到13.5公斤。近年来,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使农业适应市场的新变化,如何使农业有新的发展,如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摆在该区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课题。经过两年的探索,襄阳区确定了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用龙头企业带动
农业产业化
的发展思路,把目光瞄向了当地的农业深加工企业。

  1996年从泰国引进的正大公司,目前累计投资已达到4亿元,先后建成了饲料厂、种鸡场、孵化场和种子加工厂。在种植业上,带动襄阳发展玉米制种基地2万亩,年产值3亿元,亩增产值1500元,户均收入3750元。在养殖业上,通过在张湾镇红山村的生态养殖示范村的带动,也已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万头以上的养殖户已有7户,22户养殖规模超过千头,户均年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这些企业可真是我们致富的好帮手,它们免去了我们的后顾之忧。”程河镇谢营村的谢宝进说,“以前,我们最怕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没销路。可现在不一样了。企业对我们进行技术培训,和我们签收购合同。要是市场价高了,我们可以把东西拿到市场上去卖。要是市场价低了,企业以保护价收购。这样一来,我们只要按企业要求的标准去生产就能旱涝保收。”

  如今,该区引进和培育的龙头企业都已成为襄阳区农业结构调整的强力“引擎”,依靠它们的辐射带动,极大地促进了全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老百姓总结说:“有了公司做靠山,产品销售不再难,跟着龙头企业走,致富增收不用愁。”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农村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