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国庆黄金周专题 > 正文

北京农妇节假日受雇民俗饭店做起假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53 经济日报农村版

  贴饼子、菜团子、米黄儿……当年这些贫苦人家吃的东西如今成了民俗游饭桌上不可缺少的特色饭菜,会做这些饭菜的农妇也因一技之长而日益走俏,在节假日受雇于一些民俗饭店,做起了假日工——

  假日轻松把钱挣

  “杨大姐,今年国庆节你就不要到别处做工了,一定要来我这儿啊。你做的贴饼子、菜团子,顾客吃了都说好。十一黄金周客人特别多,没有你忙不过来啊。”2005年9月23日,离十一黄金周正式开始尚有一周时间,杨全香就接到了村里民俗游大户的邀请。

  现年52岁的杨全香,是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苇店村人。近几年,每到节假日,尤其是五一、十一黄金周,她就成了附近民俗旅游户力邀的对象。因为她有一套做面食的好手艺,是当地假日工中的佼佼者。

  杨全香刚成家时,生活条件较差,玉米等粗粮是家里的主粮。为了让粗粮吃起来味道好一些,杨全香就向婆婆及村里的老人求教,学习如何用现有的材料做出更可口的饭菜。由于心灵手巧,没过多久,杨全香就成了村里做饭手艺最好的年轻人,贴饼子、菜团子、米黄儿,都做得精致可口。

  改革开放后,生活条件改善了,家里不用再经常吃粗粮了,但杨全香还是时常做一些粗粮饭菜来调剂口味。有时,邻居见杨全香家吃粗粮,经常开玩笑说:“你搞忆苦思甜呢?都什么年代了,还吃这些贴饼子、菜团子?还忘不了那些苦日子啊?吃了那么多年还没吃够啊?真是好日子不好好过。”不过,让杨全香及邻居都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她的这些手艺值了钱。

  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北京市怀柔区的民俗旅游得到了快速发展。短短几年时间里,全区的民俗旅游村达到了35个,有3100多户农民开展民俗旅游经营。其中,渤海镇20个行政村中有12个民俗旅游村,全年接待游客50万人次以上,综合收入达6000万。杨全香所在的苇店村也有不少农户办起了民俗旅游。

  民俗旅游,离不开独具地方特色的农家饭。但农家饭并不好做,粗粮细做,技术要求很高。民俗游时间性、季节性较强,节假日客人多了,现有的人手就忙不过来了。于是,村里的一些民俗旅游户就想到了杨全香做农家饭的手艺,节假日经常请她来帮忙。到了饭店一试手,杨全香的手艺就出了名。她做的面食,尤其是贴饼子,外皮微黄,吃起来不软不硬,没有一丝干面,还经常掺入一些米面和豆面,很受顾客欢迎。

  时间长了,收入多了,找杨全香帮忙的旅游户开始为杨全香支付一些薪酬,杨全香就变成了假日工。从此,每到节假日,杨全香就到本村或邻村的店里去打工,每天可挣到50元的工资,一年的节假日做下来,少说也能收入5000多元。

  “旅游业发展了,给我们这些以前过苦日子的农民带来了致富机会。虽说我家经济条件差一些,自己没有条件办民俗旅游,但我凭着以前的老手艺也能赚到钱。如今,村里有许多像我这样的假日工呢。仅我打工的这家饭店十一黄金周就要雇用面点工、服务员80多人。”杨全香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市怀柔区,像杨全香这样的假日工已有5000多人。节假日去打工,平时到农田里干活,什么事情都不耽误,假日工成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行当。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农村版)

  相关专题:2005国庆黄金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