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成抑郁症患者不知有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28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今天是第1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昨天,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最新发布,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而与抑郁症的高发病率鲜明对比的是,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

  随着社会竞争和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剧,抑郁症在我国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公众对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了解不够,造成许多患者未能及时就医。据统计,全国地市级以上综
合医院对抑郁症识别率不足20%,在现有抑郁症患者中,只有不到10%的人接受了药物治疗。

  昨天,一项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等举办的“舞动绿丝带,心境更畅快”关怀行动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同时启动,为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知晓度和治疗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肖泽萍强调,目前我国基层医院对抑郁症的识别率和药物治疗率都很低,这直接影响到抑郁症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为改变这种现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将派出百人讲师团,为基层医院传授抑郁症的诊断和治疗知识。

  目前存在两方面误导,一是把抑郁症说成是现代社会病,一是过分强调心理致病的作用并夸大心理治疗的效果,结果许多人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但因担心周围歧视、偏见,未能及时就医。

  专家呼吁,抑郁症和感冒发烧一样,都是人类身上的一种病症,只不过它的表现形式是在精神方面,完全可以通过治疗得到有效控制。

  专家呼吁

  重视身心健康相互影响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身心健康,幸福一生"。有关专家呼吁,要加强在内科医生中普及心理知识,同时市民也要重视心理问题造成的躯体不适。

  据了解,虽然越来越多的内科医生开始了解心理障碍会导致的躯体化症状,但是相对发病人群而言,其识别率还不够,全市目前还有近一半非精神科执业医师尚未参加自愿的心理知识培训项目。

  专家强调,市民应重视心理健康与生理健康的相互影响,培养乐观情绪、正确认知。此外,在胃肠道、心血管、神经系统疾病等身心症高发的临床门诊中,建议可在候诊的病人中散发心理症状自测简表,通过初步筛查让重点人群及时得到咨询和全面治疗。

  今天下午1点在南京路步行街世纪广场将进行由医务人员进行精神卫生宣传和知识讲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