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导打官司讨要论文署名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西南交大七旬教授王欲知称同校三名教师使用了自己的研究方案

  本报讯据《成都商报》报道:西南交大知名教授王欲知日前将该校三名教师告上法庭。王认为这3名教师使用了自己的研究方案,研制出重要成果并发表论文,但这些成果中没提及他的贡献。昨日,该案被告之一———西南交大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科研成果未受王欲知的影响;另外一名被告———曾是王欲知教授的博士生的西
南交大年轻教授高晓蓉则苦恼地称“无法理解”。

  老教授他们要向我赔礼道歉

  昨日上午,在西南交大教师宿舍,记者见到了73岁的王欲知教授。王教授告诉记者,1999年6月左右,他参加了该校应用物理系一个会议,时任系副主任王黎介绍铁道科研方面的课题,提到“检测轨道不平顺”存在困难。王欲知教授提出了“应该将探测仪器安装在轴套上,可用光学方法来探测”等论点。此后他写成了一个方案并将其投放到王黎的信箱,但此后未得到任何回音。

  王欲知教授称,2002年,他从自己所带的博士生高晓蓉处意外得知自己设计的方案已运用实际,而且成功攻克轨道测量难关。2002年,高晓蓉、王黎及西南交大光电工程研究所总工赵全轲联名在权威科研杂志发表了研究论文,“这篇论文很多观点都来自我的方案,”王欲知教授说,但所有资料上都没提到自己的贡献。

  在诉状中,王欲知教授要求3名被告赔礼道歉,并在相关刊物刊登道歉书,恢复自己在论文上的署名权,并索赔精神损失、侵权损失计25万元等。“我不在乎钱,但我认为搞科研不能这么干。”

  被告老先生的方案没有创新性

  昨日下午6时许,王黎教授、赵全轲总工接受了记者采访。“我们的研究成果没有受老先生的影响。”王黎教授称,直到2002年,他才知道王欲知教授搞过一个方案,并投到自己的信箱,一番查找后,他在另外的信箱中找到王欲知教授的方案,“他投错了信箱。”

  王黎教授说,出于对老先生负责,他详细阅读了这份方案,发现方案与自己的研究成果并无相同之处,他们曾向王欲知教授解释过,但未得到理解。为了澄清此事,他将王欲知教授的方案传到铁道部基础设备检测中心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是王欲知教授的方案“不具有创新性”。

  高晓蓉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王欲知教授的学生,她非常尊敬他,“对他的做法,我真的无法理解,根本就没有必要闹成这样。”高称曾尝试过与老师协商解决,但真的没有办法进行沟通。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