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探访北京航天城 竖立高达9米航天模拟飞行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8:10 哈尔滨日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 姜雪松 薛明)位于北京西北郊的“中国北京航天城”是中国载人航天测控网的指挥中枢,也是航天员集中训练的基地,这里将和位于酒泉的航天发射指挥中心一起对本次“神六”的发射升空进行监控指挥。两天前,翟志刚、聂海胜等6名航天员从这里出发,前往酒泉发射中心待命。随着“神六”发射进入倒计时,北京航天城从10日晚开始进入戒严状态。在戒严之前,记者以参观者身份走进北京航天城,探秘“神六”发射前的准备情况。

  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昌平的北京航天城,航天城入口处是江泽民题写的“中国北京航天城”7个大字。中国北京航天城是我国航天工程的重要基地,1994年初动工兴建,航天城占地面积很大,城内绿化很好,指挥中心、测控所、航医所、航天员训练中心等重要部门都掩映在绿树花圃之中,城内的运动尝幼儿园、宾馆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记者在航天城的核心部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门前看到,这里已是花团锦簇,门前刚刚挂起一副对联“运筹帷幄,决胜九天;精测如控,遨游苍穹”。对联上方是大幅标语“圆满完成

神舟六号任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鲜花和标语的映衬下,这里的气氛热烈紧张。

  据了解,这里将和位于酒泉的航天发射指挥中心一起对本次“神六”的发射升空进行监控指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要担负我国载人航天的飞行控制和卫星的指挥保障等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飞行指挥调度、飞行控制、数据处理和信息交换中心。在执行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这里完成了30多次卫星及其他试验指挥保障任务,并圆满完成了5次“神舟”号飞船飞行控制任务,在“高精度定轨技术”等8个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在航天模拟试验中心看到,这里竖立着高达9米的航天模拟飞行器,与飞船按1?誜1的比例建成,旁边还有回收舱和轨道舱的模拟器。据了解,航天员飞行前都要在这里进行模拟飞行试验。这里的管理也很严格,普通工作人员不允许进入模拟舱,而记者甚至连停放模拟飞行器的大厅也不能进入,只能登上二层走廊,隔着玻璃观看。

  据这里的知情人透露,航天员的训练十分艰苦。比如离心机训练,航天员要在时速100公里的高速旋转中练习紧张腹肌和鼓腹呼吸等抗负荷动作,而且还要随时回答提问,判读信号,保持敏捷的判断反应能力。为适应太空环境,航天员练倒立一练就是20天,体验头朝下血液倒流的状态,而且吃喝拉撒都必须保持此种姿态。此外,为确保健康安全,航天员在训练期间不仅严禁吸烟喝酒,而且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定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

  据介绍,8日上午,翟志刚、聂海胜等3组6名航天员已离开航天城,并于当天下午乘专机抵达酒泉航天基地。此前,航天员的相关训练一直在

北京大学航天城进行。但目前各组航天员的名单仍未公布,最终谁能驾驶“神六”升空,还需等到发射前5小时才能知晓。

  “我相信这次‘神六’发射一定会成功。”航天城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神六’飞天之际,也将是国人再度圆梦之时。”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