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恒光小区爆炸就是因忘关了煤气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33 新文化报

  忘关煤气仨钟头 幸亏处理及时

  本报讯(记者 刘中全) 楼里充满浓重的煤气味,而4楼一个房间里传出“咝咝”声,已长达3个多小时,多亏处理及时,昨日的这起煤气泄漏事件才没酿成大事故。

  类似事件在7月21日已发生一次,长春市恒光小区15栋3单元2楼发生爆炸,造成3死
5伤,警方调查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该单元208室煤气阀门没有关闭,而且门窗紧闭,室内煤气浓度过高遇明火造成的。本报在此提醒燃气用户,使用燃气千万注意安全。

  昨日10时50分许,长春市朝阳区南湖新村97栋楼下,许多居民议论纷纷,民警正维护现场秩序。记者沿该楼4门走上楼梯,煤气味越来越浓,到了4楼几乎让人喘不过气,401室内传出“咝咝”的声音。

  “这家人搬来不久,现在锁着门。”居民李女士说,最近两天她闻到附近有煤气味,还以为是谁家倒煤气罐弄的。10时30分许,有居民发现不对劲赶紧报警。

  邻居没联系上401室住户,但联系到了一楼住户,11时10分,一楼居民回来后,煤气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把一楼的总阀门关闭,“咝咝”声逐渐消失了,但煤气味依然浓重。

  11时40分,长春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的官兵赶到,一名战士腰系绳子从6楼窗户顺到4楼,敲碎玻璃进入室内后,立即打开了窗户和门。

  有关人员进入室内发现,该居民家正在装修,入室的煤气管沿棚顶弯弯曲曲地拐进厨房,端口处一个阀门正开着,下面还有一段塑料管连着灶台。“这家私自改装煤气管道,使用了没有弹性的塑料管,同时住户忘记关闭阀门,导致塑料管脱落,造成煤气泄漏,要是发现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煤气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生事故,所有损失将由惹起祸端的居民家负责。

  煤气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要改造煤气管道必须先向所在地的煤气管理所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由管理部门派专业人员进行改造,而后要由管理部门对管道进行验收,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根据相关条例,私自改造煤气管道的用户如果发生事故,造成的所有后果均由该用户负责。

  相关链接

  维修热力管道 铲断煤气管道

  本报讯(记者 刘中全) 昨日17时许,长春市儿童公园东侧的树勋街上,工人在维修热力管道时,挖沟机将煤气管道挖漏,经过煤气管理所和消防官兵紧急抢修,没有造成太大损失。煤气管爆裂 路上现“喷泉” 本报讯(记者 庆华) 昨日15时10分许,长春市大经路与西三道街交会处,市政工人正在施工。突然地下一根煤气管道发生爆裂,同时旁边的一根下水管线也发生断裂。泄漏的煤气形成强大气流,使得沟内的泥水如泉水般喷涌而出。直到18时,抢修才结束。

  据介绍,此处施工项目为热电厂的供热和排水管线改造工程,两天前,泄漏点处就已回填完。这次事故怀疑是地下的煤气管道受到地上回填土的压力导致断裂,泄漏的管线是一根中压主管线。据煤气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8时许,昨日全市共发生6起煤气泄漏事故。(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