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罪服刑十余年王海军获赔27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41 新文化报

  新闻回放:19年前,妻子被害,丈夫王海军成为疑凶,被判入狱15年。“我是冤枉的1狱中不断申诉的失败,让王海军绝望。在坐了12年牢后,王海军于1998年8月3日假释出狱。

  2002年,出狱后的王海军听说“真凶”金太植在烟台落网后,潸然泪下,“一定要讨回清白”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2005年5月,本报记者赴烟台采访,取得了大量证明“王海军杀妻”存有疑点的证据。之后,记者的调查引起吉林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并要求成立专案组重新调查“王海军杀妻”一案(详见本报7月25日《19年前杀妻疑案调查》)。

  ●2005年4月,本报记者接到王海军案线索,并于5月27日赴山东烟台开始了艰难的调查。

  ●6月上旬,本报调查引起吉林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要求成立专案组再次调查“王海军杀妻”一案。

  ●6月20日,吉林市公安局专程来本报通报《关于王海军伤害案件的复查报告》,专案组认为“王海军伤害案”不宜认定,应按照疑罪从无原则予以处理。

  ●7月19日,磐石市人民法院重审杀妻疑案,王海军在庭上激动地喊出:“我不是凶手……”

  ● 8月23日,王海军向磐石市人民法院提出国家赔偿要求,索赔130余万。

  本报讯(记者 东方 顾然) 昨日,19年杀妻疑案的“主角”王海军再次来到报社,他告诉记者,他申请的国家赔偿终于出结果了,蒙冤19年的王海军可以获赔274022.19元。

  王海军是在10月8日获得这一消息的,他显得很平静,毕竟19年的等待消磨了太多的东西。在8月23日王海军提出的130余万国家赔偿中,包括被错判服刑12年的赔偿金27万余元,和高达100万元的精神赔偿等。

  王海军在得到的《磐石市人民法院、磐石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书》上写明,王海军可以获得的赔偿是274022.19元,即王海军被蒙冤在狱中的4293天,乘以63.83元/日工资得出的结论。

  决定书上还写明,考虑到赔偿申请人王海军原判刑罚已实际执行十二年,人身自由实际受到限制,现已被改判无罪,本院可适当对其予以补偿;关于补偿金额可参照国家赔偿法有关规定确定。

  《19年前杀妻疑案调查》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