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哈工大多项技术助神舟六号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4 东北新闻网

  载人航天计划是中国航天史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从1986年我国确定要开展载人飞船的研制工作那天起,中国载人航天史上就刻上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名字。“神舟”号系列飞船研制的多项技术难题是被该校攻破的:地面模拟太空环境大型真空容器、返回舱、星务数管计算机、故障诊断系统、“神舟”号焊接变形矫形、飞船能源系统太阳帆板堵转现象的克服等等。如今,“哈工大人”正在为其他与载人航天有关的课题努力着。

  哈工大航天、计算机、

机器人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众多学科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与了“神舟”号的相关研制工作,达几百人次。除了直接参与“神舟”号研制的广大师生,哈工大还为中国航天事业培养了很多人才。哈工大毕业生遍及“神舟”号的各个研制领域,而且很多人成为了精英。中国航天局局长栾恩杰、载人航天总指挥李继耐等人都曾在该校学习过。

  在“神舟”号的历史上,“哈工大人”留下了很多难忘的篇章。例如“神舟”号载人飞船的大型真空实验器。它是飞船上天前做太空模拟实验的关键设备,是不可缺少的核心实验设备。它能够模拟太空环境,包括大型空间真空容器、超大型空间环境模拟器、仿真转台等,涉及材料、工艺、测量、控制等很多学科的前沿课题,许多技术难度是从没有遇到过的。在这当中,实现了国内第一件全不锈钢12米大封头、国内第一件直径12米的氟橡胶密封圈、国内首次轧出的不锈钢宽厚板及热处理等许多个国内第一,而且达到了国外同类设备的最高水平。超大型空间环境模拟器能够模拟太空的低温和高温等环境因素,仿真转台则真实地模拟了航天器的太空运动特点,它们与太阳模拟器、地球模拟器等一起构成飞船的仿真环境。与“神舟”号相关的设备在升空前都要在此多次实验。

  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哈工大科研人员攻破了载人飞船上的六项巨大难题。这六项技术分别是地面模拟太空环境的KM6工程、“逐点挤压焊缝法”、三轴仿真转台、容错计算机、鼓掌诊断系统和与宇航员关系最大的“宇航服关节阻尼力矩机器人测试系统”。宇航服测试系统是由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开发研究成功的,这个技术在国际上也是相当的独特。

  让机器人研究所的科研人员骄傲的是,2002年6月,这套“造价较低,安全性较高”的宇航服测试系统顺利地通过了验收。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这套测试系统在技术上优于原苏联和美国采用的技术。在机器人研究所2000年接受航天服的测试系统前,这套系统的研制工作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清华大学开展过,该校承担的是相关联合测试的一部分。哈工大参与测试的宇航服共有5套。这是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近期发展目标里提到的“实现载人航天飞行,建立初步配套的载人航天工程研制试验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载人航天飞行的成功,体现了哈工大科研人员身上的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哈工大在中国航天史上将留下辉煌的一笔。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