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官员表示称王称霸不是中国人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网络电视报道,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新任会长斯蒂芬·欧伦斯日前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关系历经26年的风风雨雨,虽然总体在往前发展,但两国误解歧见仍然很深,沟通更显迫切。他建议,首先教育影响中美两国的精英人士并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广大的民众。

  欧伦斯是在赴中国参加该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青年领袖论坛前做上述表示的。他说
,中美间消除误解、加强理解和沟通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当务之急,但如何让社会制度思维方式迥异的东西方两个大国达到相互理解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欧伦斯说:“称王称霸并不是中国人的目标,他们的目标是解决国计民生和达到国内社会稳定,在这一点上很多美国人的理解是错的。”他指出,这种根本上的误解造成一连串错误的反应,比如美国向人民币持续施压,认为

人民币升值将促进美国的就业,以及认为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公司将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等。

  欧伦斯同时指出,中国方面对于美国的理解也存在偏差,例如,中国人往往单一化地认为美国政府或美国国会的观点就是美国的观点。事实上,美国是一个各种声音并存的国家。美国的政策是各种力量综合的结果,这其中包括国会政府不同的党派,以及不同的利益集团。

  欧伦斯举美国国会阻挠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的案例来说明双方的误解。他说:“美国国会认为这起并购案影响国家安全,但他们并没有说为什么,因为他们根本找不出理由。这起并购案的失败受损失的是优尼科公司的股东,而这些股东中又有很多是养老金投资基金持有人,所以受损失的其实是广大美国民众。至于中国方面指责美国国会没有权力干涉企业间并购,也表现了对美国政治的误解。因为事实上国会是有这种权力的。”

  欧伦斯还首次对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两周前在该委员会晚宴上对中国发表的措辞强硬的演讲作出评论。

  欧伦斯说,事实上,佐利克讲话中对于中国的评价基调是积极的,虽然其中指出很多中国需要改进的方面,但这些意见是建立在承认中国作为世界舞台上重要一员的基础上。他说,中国政府对演讲的温和反应也说明中方理解了讲话的基调。

  欧伦斯指出,消除双方误解的一个可行的办法是,让中美两国的精英人士了解对方的文化思维和运作方式,再通过他们逐渐消除两国间普遍积存的误解,而这正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努力的方向。他介绍说,今年6月该委员会组织200名分布在全美各地的中国

留学生赴华盛顿参观,让他们实地了解美国政策出台的整个过程。这是该委员会第三年举办这样的活动。

  欧伦斯说:“中美关系是一条很长的路,如果在我的任期内,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能够让双方的理解更进一层,将是我最大的满足。”

  操一口流利汉语的欧伦斯是一位“中国通”。他毕业于

哈佛大学法学院,从事中美商业及外交事务长达30年,现为拥有纽约、北京和香港律师执照的执业律师。他曾作为美国国务院的律师,参与了1979年中美建交的谈判。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