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88岁翁发明高楼逃生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9日,年近九旬的陆老伯出现在珠海专利超市,令人不敢相信,他竟然也是专利发明人,先后发明了10多项产品,获得三项国家专利。

  70多岁时迷上发明

  当天,陆老伯赶到珠海市展览馆已经接近中午,“我一大早就坐车赶过来,听说珠
海有专利超市,我想到超市上逛逛,看看能不能找到愿意投资的人,让我的专利走向市场,服务群众。”

  据同行的人介绍,陆老伯今年已经88岁高寿,老人退休后,刚开始也闲着没事,70多岁时迷上了搞发明创造,一发不可收,接连发明了10多项产品,先后获得了三项专利。

  高楼逃生“自救器”保安全

  老人当天带来了两项专利产品,有“高楼安全下降自救器”,还有“包含内壳的新兴香皂”,构思都十分巧妙。

  据陆老伯现场介绍,“高楼安全下降自救器”适合用于自助逃生,“现在高楼大厦那么多,万一遇到火灾,人们在楼上很难逃生,我就琢磨着发明个产品,能够让人们从高楼上下来。其实,我的这项发明还与国际大事有关,当时美国刚刚发生“9·11”事件,看到那么多人没法从大楼上逃生,我心里受到触动,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难题。”

  自救器主要由皮带、把手、滑轮、踏板和控制器组成,“皮带可以承受一吨的重量,速度控制器能调节下降速度,整个皮带长20多米,从10多层楼上下来,绝对能够安全着陆1

  有人担心,这个自救器的发明会不会被飞贼利用,“如果小偷用绳子系着,从高楼下去入室偷窃,利用自救器,他就能控制下降的速度,岂不让他们“如虎添翼”?

  陆老伯表示,自己发明时没有考虑到这些,“我只是想让大家安全着陆,万一发生危险也不至于下不来,倒没有想过坏人会利用。我会回去仔细思考,早日想到解决的方法1

  给香皂装上内壳防浪费

  陆老伯还有一项发明,是包含内壳的新型香皂,“我经常看到有人用香皂,用到后来因为剩下的体积太小,抓都抓不到,只好扔了,这很浪费。我就发明了一种带内壳的香皂,香皂量跟普通香皂差不多,但体积比普通香皂大,因为它里面带了塑料芯,人们用到最后,都还能用,再也不会浪费了。”

  陆老伯透露,他的这一项专利,曾有商家表示感兴趣。

  每天读书两个小时

  陆老伯说,自己每天都要抽空看上两小时的书:“我不仅看书,还做读书笔记,搞发明要懂很多东西,不能偷懒。我到九十岁,还要搞一项大发明,现在已经有了项目,正在研究,到时候搞成了,就作为自己的寿礼,让大家知道,发明不是年轻人的专利,老人搞发明同样能成功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