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姥姥七年倾注全部心血 先天重度聋哑儿开口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0 东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

  七年前,一个先天重度聋哑的女婴,诞生在一个父母双聋哑残障的家庭。七年来,为了改变外孙女的不幸命运,姥姥倾注了全部心血,帮助外孙女战胜了先天缺陷———不但能和别人正常对话,甚至能用英语背诵诗歌。

  

姥姥七年倾注全部心血先天重度聋哑儿开口说话

  10月10日下午,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建南社区建工大院27号楼,记者走进梦丽华老人家时,首先被桌上一个尚未编织完的马兰草小篮子吸引住了。这是梦丽华为了让外孙女徐嘉活动手指、锻炼大脑,而传授给外孙女的手工活儿。从早到晚,只要孩子在眼前,梦丽华总是抓紧一切时间教给她各种知识,就这样度过了与命运抗争的7年,收获果实的7年。

  一个老人的命运抗争

  梦丽华老人今年60岁,生有一个先天耳聋的女儿。女儿成年后与一名聋人小伙子组成了家庭,1998年6月8日生下了一个漂亮的女娃娃。梦丽华给外孙女取名叫徐嘉,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可不幸的是,小徐嘉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重度聋哑。悲痛之下,梦丽华下决心不论付出多少代价,也要让这个孩子学会说话,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因为小徐嘉的父母都是聋人,梦丽华执意要亲自抚养孩子。手语是家里的忌讳,女儿、女婿被禁止在孩子面前做手语,梦丽华怕孩子看惯了手语就永远也学不会说话。

  1999年11月8日,只有16个月大的徐嘉戴上了市残联送来的助听器。但光有助听器还不够,听力只能达到120分贝的小徐嘉还需要持久的训练。梦丽华按照训练手册,苦思冥想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孩子因为不会说话舌肌僵硬,梦丽华就把糖送到孩子嘴边,让她从各种方位伸舌品尝;孩子发音口齿不清,老人把纸条贴上孩子的鼻头,教她运气吐字;为了刺激外孙女对声音的反应,老人在厨房里敲击锅碗器皿,带她到闹市聆听汽车噪音;从身边的“水”“花”开始,梦丽华教孩子看口型,学汉字。为了让孩子体会什么是“游泳”“滑冰”,老人带她到夏宫亲身体验;为了教会“火车”两字,祖孙俩一次次来到火车站……尽管一个字要反复教上不知多少遍,到2002年,4岁的徐嘉终于认得了20个汉字。

  一个聋儿的学习奇迹

  采访这一天,7岁的徐嘉上学了,记者没有见到孩子。

  在属于她的众多书法绘画奖状中,一本2004年6月14日颁发的珠算式心算等级鉴定证书(十级)很是惹眼。梦丽华告诉记者,徐嘉5岁开始学习心算。当时老人画了厚厚一摞纸张,细致描绘红色的算珠和黑色的算盘。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徐嘉慢慢掌握了珠算式心算的方法。一天,外孙女用两分钟算完了52道题,老人拿起毛巾哭了。

  为了全面挖掘小徐嘉的潜力,几年间,祖孙俩牵着手,四处奔走学艺———书法、美术、舞蹈,无论到什么地方,老人从不告诉老师这个孩子是聋儿,只为了让徐嘉有一种和正常人平等的心态,健康、愉快、自立。在徐嘉的学前班结业评语中,这个6岁聋儿的成绩遥遥领先。“你是最棒的1老师用鲜艳的红笔做了激动的批注。可梦丽华并没有停息努力,她每天都在做着一个梦:“把孩子的思维锻炼得更好一些,规范她的行为,直到她和正常孩子一样。”

  而今,上小学二年级的徐嘉学习优秀,口齿清晰。在助听器的帮助下,她靠读唇形能听懂别人的话,也能与别人正常交谈。更令人惊奇的是,她甚至能用英文背诵儿歌。这对于一个聋儿来说几乎是奇迹。

  为了让小徐嘉开阔眼界、增长见识,7年来,并不富裕的梦丽华省吃俭用,将所有积蓄都用在外孙女的身上。春天,祖孙俩到田间寻觅初绽的花蕾;夏天,到动物园亲手抚摩动物;秋天,到林间捡拾落叶,观看科普展览;冬天,在雪夜观赏灯会……

  在记录徐嘉成长历程的相册中,记者看到了一张特殊的照片。那是令沈阳人骄傲的五里河足球之夜,头戴火红色国旗帽子的小徐嘉,在姥姥膝下拼命摇动一面火红的小国旗,手舞足蹈。“这个周四,徐嘉就要加入少先队了1老人骄傲地说,眼神里饱含莫大的希望。本报记者崔淼淼文并摄 ( 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