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马帮进京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弢)昨天上午11时15分,“马帮茶道·瑞贡京城”云南马帮沿108国道踏进河北与北京交界的房山区鱼斗村。至此,历时5个多月,穿越6个省市,行程4000公里,驮运茶叶的云南马帮在166年后再度进京。

  踏入北京地界,整个马帮一片欢腾。47岁的赶马人达格娜是马队里惟一的女性,她听说已经进入北京,显得异常兴奋,“我还从来没来过北京呢,希望下午马队能多赶几里路
,我还带着自己最好的一套民族服装,准备快到目的地的时候再穿出来。”

  中午12时,马帮沿着国道边休整,6个大马锅头指挥着自己负责的马队将卸下的货物整齐地摆放在路边,藏族赶马人于征辉轰着自己的骡马到山坳里吃草,让马也歇歇。

  300多年前,云南普洱贡茶开始进京。在运输过程中,茶叶在不同地域、气温下“自然发酵”,散发特殊魅力。1839年后,由于战乱和清政府的败落,云南马帮进京献茶中断。今年5月1日,一支云南马帮在普洱组成,马帮由11个民族的42名赶马人组成,他们从云南贡山、腾冲和施甸等地聚集120匹骡马,驮起3000公斤地道的云南普洱茶叶,重走茶马古道,再现166年前云南马帮进京献茶的历史。此行的目的地是北京八大处公园。

  “8000里路走来并不轻松,”马帮后勤负责人蔡国荣说,“这些马每天都要驮50公斤的茶叶走上40公里路,从云南出发的120匹骡马只剩下115匹,有三匹没出云南就累死在路上,有一匹是在陕西皇陵遇到了车祸,另外一匹老马因为生病寄养在了山西霍州一位老养马人家中。”每天,赶马人都要给骡马找一处干净的地方,打上两个滚。

  按照预定行程,马帮将在房山区河北镇转道门头沟潭柘寺,最终沿着石景山区金顶街模式口的驼铃古道到达终点八大处公园。八大处公园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在公园八处为马群开辟了一处宽敞的休息场所,同时将准备迎接京城市民上山品尝普洱茶。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