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邹建华谈新闻发布策略与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各部门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形象、扩大影响、特别是突发事件发生后进行媒体危机公关。但建立了新闻发布机制,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并不意味着就必然能达到这一目的。如何有效和成功地引导舆论走向,搞好宣传和推介工作有许多讲究和技巧。外交部新闻司邹建华参赞在《外交部发言人揭秘》一书中对此做了深入地研究和探讨。现摘取其中部分内容以飧读者。

  邹建华参赞长期从事外交部新闻发布工作。作为外交部发言人的参谋和主要助手,曾协助过沈国放、崔天凯、唐国强、朱邦造、孙玉玺、章启月、孔泉、刘建超等发言人工作,参与并负责组织了近500场外交部新闻发布会,具有丰富的新闻发布操作经验。

  一、先发制人策略

  新闻舆论本身的规律要求的就是“先入为主”。先声才能夺人。这与外交斗争有所区别,在外交上“后发制人”往往可以取得主动,但是在新闻发布工作中往往相反,需要“先发制人”。俗话说,先下手为强。先下手才能争取舆论主动。

  “先发制人”策略一般来说有两种形式:一是为某策划的行动主动进行“先入为主”的舆论准备,二是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以引导舆论走向。

  在伊拉克战争中,这两种形式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方面,美国在战前利用各种舆论手段,对伊拉克政府和萨达姆本人进行大量的“妖魔化”宣传,同时在美国国内宣传爱国主义。希望通过这些宣传,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为战争做铺垫。尽管国际国内舆论一片反对之声,世界各国示威游行此起彼伏,布什政府一直没有放弃这一做法。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一宣传最终深刻影响了美国的舆论。战后布什总统的国内公众支持率不但不降反而大升。

  另一方面,伊拉克在战争爆发后也进行了“先发制人”的反宣传。伊拉克通过半岛电视台和阿布扎比电视台等阿拉伯媒体不断发出“伊拉克遭受残酷侵略,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穆斯林应该团结起来英勇圣战”的信息,并不断向国际社会报道美军轰炸造成的平民伤亡惨景,意在争取国际舆论的支持,迫使美英结束战争。 还通过电视台不断宣传伊军胜利的消息和美军伤亡情况,不断播放美国战俘的画面,企图以此增加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这一战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对世界舆论和美国国内舆论都有很大影响,以至于有人说,新闻舆论战是萨达姆政府唯一没有输掉的战役。尽管萨达姆政权消失,但萨哈夫的妙语连珠却仍在世界上广为流传,伊拉克的舆论影响至今犹存。 萨哈夫因其在新闻战中的出色表现也成为了伊拉克唯一的受到国际和国内公众共同推崇的战争英雄。

  现在,我们强调新闻传播中的“先发制人”,更多的是指其后一种形式,即对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下面就专门谈谈这一问题。

  Page: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