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季度全国传染病发病数140万 霍乱同比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0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卫生部今天公布了第三季度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全国共报告各类传染病1401595例,肺结核是报告发病数和死亡数最高的传染病病种。

  卫生部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27种法定甲、乙类传染病共报告发病数为1119150例,报告死亡数为3082人。除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白喉无发病报告外,其余传染病均有报告。报告发病数最高的是肺结核,其次为乙型
肝炎、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淋并梅毒,这五种病占报告发病总数的88.18%;报告死亡数最高的也是肺结核,其次为狂犬并艾滋并乙型肝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这五种病占报告死亡总数的89.49%。

  另外,10种丙类传染病全国共报告282445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为:其它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这三种病占丙类传染病发病总数的97.27%。

  我国第三季度霍乱疫情同比呈上升趋势

  卫生部公布的第三季度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霍乱疫情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卫生部要求各地继续加强霍乱的防治工作。

  卫生部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报告霍乱638例,与去年同期的170例相比,上升了275.29%。

  【同期】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 齐小秋:今年第三季度,我国霍乱病例主要集中在,福建、浙江的沿海地区,主要由于当地的居民食用了被污染的水产品所致,当前我们国家仍然处在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我们要求各地加强对疫情的监测,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防止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霍乱是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是我国规定的甲类传染病,其流行规律目前还不是很清楚,近年来我国0139霍乱呈上升的趋势。卫生部根据霍乱流行的自然因素、既往环境检测以及近年来疫情流行情况,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4个国家级霍乱监测点,加强防控工作。

  来源:CCTV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