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纯金“欢喜佛”道光皇帝诏书 满族民俗馆藏“宝”三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10日讯今天,坐落于南岗区红旗满族乡运粮河岸边的哈市首个满族文化民俗馆初步建成,并将于不久接待游人。

  南岗区满族文化民俗馆占地200余平方米,共设有满族兵器区、生活用品区、服饰区、农具宫廷玉玺区和古代性文化等六大主题展区,展有横跨满族900年历史的民间珍贵藏品3000余件。其中,清朝初期士兵作战用的刀枪剑戟、斧钺钩叉、土炮,满族宫廷服饰、官人
乘坐的木质轿子、剃头挑子等展现满族风情的物品一应俱全。纯金制造的“欢喜佛”、道光皇帝诏书以及辽金时期的农具,将士用过的“六耳釜”铁锅、绘有图画的鼻烟壶、古铜镜等,更是为世人罕见。

  在清代性文化展区内,300多件印有两性嬉戏图案的瓷盘、瓷碟等,做工精巧,为人们了解和研究满清性文化提供了见证。

  据民俗馆负责人李红介绍,整个展馆藏品的收集用了十余年的时间,花费资金上百万元,这些清代藏品大多出土于运粮河沿岸和五常、双城等地,目前展出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未来民俗馆将进行扩建,面积可达到5000平方米,并将在运粮河畔修建体现满族文化风情的金兀术点将台,运粮船队等配套设施,使市民和游人全面了解满族生活习俗和历史文化。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