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阳江河北边防派出所官兵延续22年敬老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3:5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1日电(李国良、华亮)正在广东阳西县上洋镇河北敬老院里安度晚年的27位老人,11日重阳节这天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阳江边防支队河北边防派出所所长冯正军、教导员李始康,带领官兵们不但把敬老院清扫一新,还为老人们送来了新鲜的猪肉、水果、棉袄等。95岁的老人张娇动情地说:“22年来,边防官兵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

  1984年初,32位老人住进了新建的河北敬老院。由于镇里经济紧张,当时老人们每月的伙食费加起来还不足1000元,生活十分拮据。

  河北边防派出所官兵把老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逢年过节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品;空闲时间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挑水洗衣;每逢刮风下雨,特别是台风到来时,就第一时间照看老人;谁要是生病了大家就帮忙找医生,煲汤药……为敬老院做好事办实事,这种缘分一结就是22载。

  22年来,派出所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帮助老人们的热情丝毫不减。2003年初,新上任的所领导为使敬老院摆脱困境,根据敬老院内场地宽敞,有些房屋空置的情况,派出所投入资金、引进技术,帮助敬老院发展起了酿酒业务。为了不浪费酿酒留下的酒糟,派出所又筹集资金买了一些猪仔,现在敬老院猪圈里的仔猪已发展到了100头,一年下来有2万多元的收入。

  官兵们还把敬老院内的空地平整好,开辟为晒网场,让外来渔民在里面晒网,每年又为老人们增加了近3000元收入;他们帮助敬老院买进一台磨米机,不仅方便了附近村民,同时也给敬老院带来了收入;老人们做饭的地方狭小,派出所与镇民政部门一起挤出6000多元,为老人们建起50多平方米的新厨房;敬老院门前的小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积满了泥水,官兵们又将路面铺平加宽。

  2004年冬天,敬老院井水脏了,官兵们不顾天寒地冻,下到7米深的井底,将污物清除;76岁的黄汁兆老人生前因为患病手臂不能弯曲,生活无法自理,官兵们便给他喂饭、清洗衣服和被褥……

  在官兵们的努力下,如今敬老院每年增收近3万元,老人们的伙食质量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大伙儿在这里生活得越来越开心。

  1992年底,时任河北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的许贞美到敬老院照顾一个卧床不起的老人冯象轩时,发现另外一个老人余四经常帮忙煲药、喂饭、送汤。他想:要是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能够结合在一起,不但能够相互照顾,而且对解除老人寂寞、抚慰老人心灵有着官兵们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与敬老院院长一起找老人谈心,但因为世俗的原因,老人们有所顾虑,怕人家笑话。经过官兵们与敬老院共同努力,最后由边防官兵做媒,敬老院院长证婚,这对老人终于走到了一起。派出所官兵为他们举行了一个简朴的婚礼,用津贴买了糖果分发给敬老院的老人。如今,这对老人已相濡以沫生活了13个春秋。

  官兵们在照顾老人的同时,积极帮助有情有意的老人牵线搭桥,促成黄昏恋。至今,上洋镇河北敬老院中已有5对老人结为夫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