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副主席:“去中国化”不会成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今早中山大学演讲———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康建、尹安学报道:上午9时30分,中山大学小礼堂响起长达一分钟的热烈掌声,小礼堂内300多位师生全体起立,欢迎中国国民党第一副主席吴伯雄一行的到来。吴伯雄今天的演讲题目是:中山精神照亮两岸。

  粤语问好博得掌声

  “大家好!”甫登讲台,吴伯雄首先用一句粤语向中大的师生问好,博得满堂掌声。吴伯雄说,中大跟国民党的历史渊源,是永远且不断的联系。当年孙中山先生为培养革命有生力量,创立了两所学校,“武学校”是黄埔学校,“文学校”是广东大学,也即中山大学前身;国民党的一大,也是在中大前身的广东大学召开的。中大校园的每栋建筑,都有一段精彩的历史,今天到这里,我感觉深刻而感动。

  文化的根无法割断

  吴伯雄谈起,今天是第四次到大陆来,第一次来大陆是2000年,也是率团到福建参加世界客属垦亲大会,我的曾祖父在150年前迁到台湾,父亲活到97岁,生前念念不忘的是回福建老家祭祖。在老家祭祖时,我看到一幅对联:“同宗同祖同心生,隔山隔水不隔情。”感觉非常深刻。今天在台湾,也许有一小部分人要去中国化,甚至说孙中山是外国人,但这少数人的做法不会成活;大家都信奉的妈祖,难道是外国人?到处都有的关帝庙,难道要烧掉?文化的根,无法割断!明天如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台湾人也会觉得非常荣耀;每次我看NBA,只要看到姚明出场,都会感到很激动。第二次,是到西安法门寺,我那是一次宗教之旅,两岸共同祈求和平。第三次,是今年4月,追随连战先生,做和平之旅,这是一次将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我能参加这样的历史之旅,人生没有白活。21世纪的方向,是用合作代替对抗;两岸的同胞,应该有智慧,不让杀戮重演。

  共同赚世界的钱

  吴伯雄说,两岸年老的一代,应该“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而两岸年轻的一代,根本没有任何历史仇恨,更容易和解。大前提,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两岸应合作起来,共同赚世界的钱。像孙中山先生当年所讲,和平奋斗,振兴中华。连胡会达成的五项愿景,两岸都希望能尽快实现。

  马英九适当时机可能来访

  昨天下午,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地区客属总会会长吴伯雄为团长的“客属世界和平合作”之旅参访团一行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拜谒了孙中山先生铜像。在参观中山纪念堂的间隙,吴伯雄接受了众多媒体的联合采访,有记者问,新当选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何时可访问祖国大陆?吴伯雄直言:“马英九不排除在适当时机到大陆访问,这对台湾人民有好处。”(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