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污水厂建成不投入运用 建设部点名湘潭临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32 桂龙新闻网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还有297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

  这位负责人说,其中,地级以上城市63个,包括人口50万以上的大城市8个。位于重点流域、区域“十五”规划范围内的城市54个。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到2004年底,全国661个设市城市建有污水处理厂708座,处理能力为4912万立方米/日,是2000年的两倍多。全年城市污水处理量162.8亿立方米,比2000年增加了43%,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45.7%。但是,各地发展很不平衡,总体看,东部地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较好,东北和西部地区建设相对缓慢。

  17个城市已建污水处理厂却未投入运行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到2004年底,全国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平均为65%,比2001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说,一部分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没有充分发挥效益。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364个建有污水处理厂的城市中,仍有38个城市的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低于30%(包括17个已建污水处理厂未投入运行的城市)。其中,地级以上城市17个,包括2个人口50万以上的大城市;位于重点流域、区域“十五”规划范围内的城市有6个。

  186个城市没有开征污水处理费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10日说,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有475个城市实行了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已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城市普遍存在收费标准低、征缴率低的问题。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全国还有186个城市没有开征污水处理费,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8个,其中5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2个,位于重点流域、区域“十五”规划范围内的城市22个。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城市普遍存在收费标准低、征缴率低的问题。全国约有四分之一开征污水处理费的城市居民收费标准不足0.3元/立方米,部分城市的自备水用户污水处理费管理体制不顺,污水处理费漏收、拖欠严重。

  城市污水处理厂为何不能正常运行

  为何还有这么多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呢?建设部认为原因主要是:有的城市对污水处理工作重视不够,组织管理不力,致使有的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半年甚至近一年仍未运行。建设部在通报中公开点了两个城市:湖南省的湘潭市和临湘市。

  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低,甚至难以运行。以吉林、贵州为例,2004年,吉林省城市污水处理率为23.6%,全省28个设市城市中有22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贵州省城市污水处理率为12%,全省13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

  造成众多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不能正常运行的原因显然是多方面的,但有关专家表示,“根子”还是投资建设管理体制不合理,没有人为这些污水处理厂的投资真正负责。

  据了解,目前我国80%左右的污水处理及配套系统还是事业单位或准事业单位的运营方式,大多是政府收费,给污水处理厂按事业单位拨款,致使投资匮乏、效率低下。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杜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