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伯雄在中山大学演讲 吁两岸积极交流追求和平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32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0月1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正在广州访问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今天在中山大学演讲时表示,台湾海峡两岸应该追求和平与合作,以和平来取代对抗,以积极交流来取代抵制,大家要双赢,不要零和。

  据悉,吴伯雄在演讲开始时,首先谈到台湾的历史、孙中山创办广州中山大学的情形、和他自己对中山大学的认识过程。他说,这次演讲是有备而来的,他事先在网上查阅了
中山大学的情况,但是他抵达校园后,看到的建筑物每个都代表着一个历史,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吴伯雄指出,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今年达成的五项愿景,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与中国大陆达成的十二项共识,都已经列入国民党的纲领;现任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会继续按照国民党对大陆的政策,来推动和落实这些共识。

  据报道,吴伯雄表示,国民党将于今年底在台北举办两岸经济论坛及两岸文化论坛,为使论坛的结果能够落实,国民党由连战主持论坛,马英九也会参与。国民党希望大陆方面也派出高层参加论坛,但是他们能否赴台,最终要视乎台湾当局给予大陆代表们的礼遇。

  谈到两岸未来关系发展方面,吴伯雄表示,孙中山曾提出“和平奋斗救中国”,现在应改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他说,胡锦涛最近在抗战六十周年发表讲话时,首次肯定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有贡献,让部分历史恢复真相,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据了解,吴伯雄是以世界客家总会会长的身分率领“客属世界和平合作之旅”三十多人访问团昨天抵达广州展开两天的访问行程,主要是参访中山纪念堂,在中山大学演讲,并且出席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的宴请。他们将于今晚转飞成都市,参加四川省政府主办、成都市政府和四川客家联谊会承办的“世界客属第二十次恳亲大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