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伯雄中大演讲:马英九将持续落实胡连会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4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消息 正在广州访问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今天在中山大学演讲时表示,台海两岸应该追求和平与合作,以积极交流来取代抵制;新任党主席马英九将持续推动和落实“胡连会”共识。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11日应邀前往广州中山大学演讲,师生们对这位马英九当选后首位访问大陆的国民党高层给予了热情欢迎,这也是国民党高层首次到孙中山
创办的大学进行演讲。

  两岸最大公约数是孙中山

  吴伯雄一行到达中大后,在师生热烈的掌声簇拥下大步走进礼堂。他在演讲开始时,首先谈到台湾的历史、孙中山创办中山大学的情形,以及他自己对中山大学的认识过程。

  吴伯雄说,这次演讲是有备而来的,他事先在网上查阅了中山大学的情况,但是他抵达校园后,看到的建筑物每个都代表着一个历史,每个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

  谈到两岸未来关系发展方面,吴伯雄表示,孙中山先生曾提出“和平奋斗救中国”,现在应改为“和平奋斗振兴中华”。

  他说,胡锦涛最近在抗战六十周年发表讲话时,首次肯定

国民党在抗日战争中有贡献,让部分历史恢复真相,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吴伯雄强调,目前两岸最大公约数是孙中山思想,两岸应该务实地追求和平、合作,以和平来取代对抗,以积极交流来取代抵制,大家要双赢,不要零和。

  台北年底将举办国共论坛

  吴伯雄指出,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今年达成的五项愿景,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与大陆达成的十二项共识,都已经列入国民党纲领。现任党主席、台北市长马英九会继续按照国民党对大陆的政策,来推动和落实这些共识。

  他说,国民党将于今年底在台北举办两岸经济论坛及两岸文化论坛,为使论坛的结果能够落实,国民党由连战主持论坛,马英九也会参与。国民党希望大陆方面也派出高层参加论坛,但是他们能否入台,最终要视乎台湾当局给予大陆代表们的礼遇。

  据报道,吴伯雄不时风趣

幽默的话引得师生们阵阵掌声,双方还进行了直接对话。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都是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中充当的角色,以及在有利两岸关系发展方面今后会做哪些方面的努力和推动。吴伯雄则提出,民进党应该借助国民党到大陆开路的机会,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演讲结束后,吴伯雄会同中大校方互赠纪念品留念。步出礼堂后,仍有在场外一直等候的学生同吴伯雄挥手致意,让访问团一行倍感亲切。

  据了解,吴伯雄以世界客家总会会长的身份,率团于10日抵达广州展开两天的访问行程,主要参访中山纪念堂,在中山大学演讲,并且出席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的宴请。他们将于11日晚间转飞四川成都,参加在那里举行的“世界客属第二十次恳亲大会”。(言恒)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