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降价只是开始 医生收红包当心被控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药品降价只是开始,国家发改委有意循立法途径切断医药间的利益链:医生收红包当心被控受贿

  开处方只准填通用名科室不准再行承包制医院独立核算要先行本报长沙消息特派记者汪令来报道:22种药品昨天开始降价,平均降幅40%,年降价金额可达40亿元。不过,主管全国药品价格的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昨天召开的“首届炎帝神农中药发展论坛”上表示,
“让老百姓吃上便宜药”,这还只是开始,一系列涉及医药分业,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间联系的配套改革,正在酝酿出台。如果医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降甲药,我用乙药,老百姓吃药还是便宜不下来啊!针对此种担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分管药品价格的副司长周望军表示,我国药品销售八成通过医院,所以让高价药降下来的总体思路,就是对处于强势地位的医院、医生进行限制,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患者、药厂进行照顾,让老百姓真正吃上便宜药。

  实行“市场发现价格”

  药品属特殊商品,药价一直是由国家发改委及省级物价部门制订:由政府部门进行企业成本核算后,让出利润空间再确定价格。但这种由计划经济延续下来的做法,正广受诟病:一是企业可能任意虚报成本;二是企业管理水平不同,成本也不同。对此,周望军透露,发改委正酝酿将这一做法改为,通过调查市场的真正交易价来确定。医院药品加价率按说最高应为15%,但据卫生部调查去年医院的平均加价幅度为42%!没有法律根本无法管理。有鉴于此,发改委正加紧制订《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办法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出台,届时,医院的药品加价幅度将会受到严格限制。

  收红包也可控受贿罪

  为什么药品一降价,医院、医生就不愿意再开这种药?本质原因就是医院、医生的收入与药品销售直接挂钩。要让患者真正吃上便宜药,就必须砍断这种联系。周望军说,公务员收受回扣属受贿行为,而同样在履行公职,医生收回扣、红包则只属行业不正之风。所以,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立法或促成出台司法解释,将医生的此类行为也定为受贿罪。

  处方上不准写商品名

  医生开大处方的另一动力是医院科室承包,这对这一弊病,周望军也表示,也有相关动作。医生通过开药拿药企回扣,是因为处方上标明的是药品的商品名(指定某一品牌药品)。对此,发改委将马上推出一项措施,规定今后医生处方必须填通用名(化学名)。当然,要割断医院、医生与药品销售谋利间的最终关联,还是得实行医药分业,让医院无法靠药品赚钱。周望军表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国家加大对医院的投入等一系列配套。但在此之前,可以先将医院实行独立核算。

  换“衣”不换药15.86元→1586元!

  一种100片装的感冒清片,一瓶2元钱,改了包装,起个新名,猛做广告,一盒一板12片竟卖到十多元!周望军说,这种现象近年来非常普遍,对于形形色色的此类“猫腻”,新的《药品价格管理办法》都将予以严厉打击。还有更离谱的:某地一药厂生产的一种针剂原价15.86元,经过一番改造后,突然标价为1586元,涨了足足100倍!周表示,对于这类行为,今后都要“叫过来喝咖啡”,询问涨价理由;甚至动用《反暴利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对其进行起诉。(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