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株洲今天首祭中药界鼻祖神农氏炎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株洲今天上午消息 (特派记者 汪令来) 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今天是农历重阳节,在湖南株洲炎陵县炎帝陵广阔的祭祀广场前,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中药界代表,正在虔诚地祭拜中医药鼻祖神农氏炎帝。炎帝神农氏制耒耜、兴农事,识百草、疗民族,教化百姓,开华夏文明之先河,是中华儿女始祖之一。

  自1986年炎帝陵修复对外开放后,至今共举办大型祭祀活动200余次。不过,据介绍,
这也是自1949年以来,首次全球华人从事某一行业的人来共同祭祖。作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制造基地和中药民间应用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来自广东的代表多达40余名,也是此次祭祀活动最大的代表团。

  北京同仁堂的老总来了,广州医药集团的老总来了,68岁的台湾中草药发展协会理事长蔡赐松老先生来了,祖籍广东南海、已是第三代华侨的苏锡华先生也从美国赶来了……今天上午,在炎陵盛大的祭祖仪式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余家中药企业代表,纷纷给炎帝献上花篮和敬上香火,在炎帝像前许下心愿。他们为什么千里迢迢赶来湖南炎陵?许的又是什么愿?

  为什么几千年至今首祭

  炎帝即神农氏,“神农尝百草”,他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又是中医药鼻祖。中医药已发展了数千年,为什么到今天才有首祭?“中药界终于有了告慰先祖的‘本钱’。”祭祀活动发起人之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任德权解释说,中医药发展,现在正处于最佳时期。中药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到1978年全国中药产值为8亿元,而到2004年却达1000亿元,20多年翻了100余倍。更重要的是发展水平。20多年前,中药制造基本还是手工作坊,其后却有了现代化厂房、生产线;产品也告别几千年来的“傻大黑粗”形象,有了西药也有的各种剂型。最近,国家将中医药基础研究列入“973”重大计划,广东将建设中医药强省作为全省战略———中国人说,衣锦还乡、数典念祖,“这就是最好的印证”。

  中药界缘何如此热衷

  此次全球共祭炎帝陵,完全是民间自发行动,没有任何行政组织参与。这一计划从概念到实施,不过三四个月时间。共祭魅力究竟何在?“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共同的平台,把中医药

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台湾中草药发展协会理事长蔡赐松老先生说,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共同遗产和文化瑰宝,大家能共聚炎帝先祖陵前,就说明大家有一个祖先,在一个大家庭;既然是一家人,为什么不能携手克服重重困难,将中药产业做大做强呢?他说,台湾虽然只有2300万人,但中药铺却有1.5万家,中医诊所也有8000多家,但众多中药材却产自内地,因而合作是大家的最好选择。全欧洲中医药学会主席董志林说,目前除大陆外,全球有50万人受过中医药培训,且每年还以3万名的速度增加———如果祭祀能引起共同关注,中医药的发展该有多大的契机?

  为何“老外”也来凑热闹

  在祭祖的清一色华人队伍中,有一个高鼻梁、黄头发的“老外”非常惹眼。一打听,是来自美国的麦克劳先生———“老外”也祭中国祖先?麦克劳的回答是,“我只是想更深刻了解中医药文化”。原来,麦克劳家族是美国的一流出版商,旗下有《商业周刊》、《标准普尔》等著名杂志。10多年前,在代理出版《中国医药》海外版时,他迷上了中药;三年前终于决定投资2000万美元,在广西桂林和新加坡设立公司,专门生产中药罗汉果,据说在美国卖得非常好。

  实际上,中药在海外多是华人销、华人吃,像麦克劳这样的本地人加盟销售的,极为罕见。但正因如此,他才得以知己知彼,再加上其家族的信誉,所以“吃得开”。尝到甜头的麦克劳,一听有“祭中医药祖先”的活动,马上就赶来了。相比之下,已是第三代华侨的苏锡华先生从美国赶来,就自然得多。他说,在美国做中药生意25年,从几美元起家,现在一年销售1000万美元,现在来“认祖归宗”,希望与国内同行合作,为将中药推向美国市场多做贡献。(晓航/编制)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