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绣牛仔”掀帘亮相广交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传统工艺一绣二彩三雕整体包装见全球客商

  本报讯记者姚志德、实习生高启鹏、通讯员张小粤报道:记者昨天获悉,本月15日即将登场的98届广交会上,岭南特色文化将成为广州展团的重点项目。

  广州市外经贸局负责人表示,为展示岭南文化的特色,广州交易团对广州著名传统工艺“一绣、一彩、三雕”———广绣、广彩、牙雕骨雕———进行整体包装,辟出专门的连体展位,统一装修风格,让这些具有浓厚岭南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品在广交会上集体亮相,共同构筑第98届广交会东道主交易团的新亮点。

  本届秋交会上,硕果仅存的“广绣大师”陈少芳的优秀作品,将成为广州工艺品中的精品。陈少芳激动地向记者说,上世纪70年代以前,广绣作为重点扶植的参展项目,在广交会上大放异彩。其后,因市场变化等原因,广绣一度式微,甚至濒临失传。经过近几年努力,陈少芳等保住了广绣的历史记忆并逐渐融进了现代元素,眼下,结合了现代人审美特点的“现代广绣”,开始思考如何重新占领市场,广交会无疑是最好的舞台。

  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孙雷介绍,近年他们开始探讨,能否通过产品出口,使“广”字特色的传统岭南文化融入全球化的浪潮中?为此,今年秋交会该局试图引导广州传统工艺升级,在全球买家面前再塑形象。对此,陈少芳形象地比喻为:抢救和发展广绣,经过几年“行雷”后,在这次秋交会终于落下甘霖。

  更引人瞩目的是,以这届秋交会为契机,“广绣”迈出了与工业品相结合的第一步。据悉,陈少芳的广绣艺术研究所,日前已经与增城牛仔服出口龙头南大地公司签下合作意向,以“广绣”手法在牛仔系列上进行手绣,首批“广绣牛仔装”即将亮相本届广交会。

  南大地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毅雄表示,他们曾经把以牛仔为载体的“广绣服装”拿到美国拉斯维加斯展览会上展出,反响不错,希望“广绣牛仔”明年可占他们牛仔市场的10%。“广绣”加盟,一定可以使牛仔系列出口成倍增长。

  广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孙雷表示,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日见升级,纺织服装企业调整出口结构提升档次和附加值已经迫在眉睫,引入“广绣”等传统工艺及岭南文化精髓,既发展了广州传统特色工艺,又为纺织服装业的产业提升提供了捷径,一举两得。

  同时,在广州市外经贸局大力支持下,今年秋交会还将展出“广彩”艺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最高制作工艺。据悉,眼下“广彩”传统工艺不断推陈出新,融合中西特色,兼容并蓄书法、绘画、摄影、计算机处理等多种元素,力图以创新来提高“广彩”的附加值和市场占有份额。荣获2004年“广东省优秀民间艺术大师”称号的余培老艺人认为,“广彩”在广交会上频繁现身,将有利于传播和发扬光大。
“广绣牛仔”掀帘亮相广交会(图)
绚烂

  广绣兴盛于明清,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便利的外贸交易促成广绣的繁荣,被称为“中国给西方人的礼物”,图案中西兼收,色彩富丽夺目,善于渲染欢乐热闹气氛。本报记者黄伟江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