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五年规划制定理念将发生革命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预测说,与十五计划及以前的五年计划相比,中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制定理念将发生革命性变化,从而为这个世界新兴大国的未来五年勾划出新的发展思路和途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目前正在北京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制定2006年至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建议。

  分析人士说,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思路中占据了20多年的一个重要命题———“先富论”,将在十一五规划中转变为“共同富裕”的主调,以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扭转社会两极分化的趋势。这是中国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后,五年规划制定理念所作的一个重大调整和历史跨越,表明中国执政党将重点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更趋公平的利益均衡机制。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首先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这打破了绝对平均主义和“大锅饭”体制,为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探索了新经验、新路子,并为国家积累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目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突破1000美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3000美元。

  中国领导人警告说,在这一关键阶段,要防止出现贫富悬殊、失业人口增多、城乡和地区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等问题,否则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