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材料解决故宫修缮难题 洞头鱼儿帮了"大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40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昨天是故宫博物院建院80周年纪念日,为迎接八十华诞,故宫博物院进行了百年大修。在此次故宫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活动中,我市洞头海域出产的几种野生鱼儿帮了乾隆的“忙”,修复其宝座床。

  北京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举世无双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维修事关重大,引人注目,既要有利于古建筑保护,也要有利于馆藏文物的保
护和展示,为此,聚集了国内最著名的建筑大师。在这批古建筑维修专家中有我省的竹编大师何福礼。

  倦勤斋是乾隆皇帝最豪华的一个书房,堪称故宫内最豪华、工艺最精细的建筑之一。宝座床床沿板的竹丝镶嵌、竹簧雕刻由鳔胶粘合而成,精美绝伦。何福礼修缮宝座床就需要与此前一致的胶水,不能含有任何化学成分。

  几个月来,为了寻找上乘的鳔胶,何福礼殚精竭虑,多处打听,最后得知产于我市洞头海域的鱼鳔质量最佳,便托朋友购买了上好的洞头野生鱼鳔。用这些野生鱼鳔特制成的鳔胶,经故宫博物院检验后,完全符合要求,最终用这种特制鳔胶修复的宝座床床沿板整旧如旧,效果理想。何福礼说,故宫大修仍在继续,修缮工作将继续沿用这种特殊的粘合剂,洞头野生鱼儿将不断“游”进故宫。(温州晚报首席记者 高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