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企业改制工会必到”的深刻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不仅要做到逢改必参、逢改必到,还需做到参必参好,到必有效,真正实现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工作就做到哪里,职工权益就保障到哪里

  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如何有效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9月30日本报一版一则题为《企业改制工会必到》的报道,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这组报道中,一条消息说的是日前在辽宁省政府召开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本溪市总工会以职代会观察组为抓手参与国企改制的经验,受到各方认同。两年来,该市总工会参与139户的国企改制,参与率100%,改制企业职代会召开率100%,全市未发生一起因国企擅自改制而引发的职工集体上访事件。另一条消息说的是,开封市建立职工维权预警系统,规定“企业改制工会必到”,目前,这一系统已使上百家改制企业职工利益得到切实维护,也使该市成为河南18个地级市中下岗职工集体上访最少的市之一。

  企业改制是职工维权的特别时期。近几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新的问题、新的矛盾也逐步显现。比如,有的企业改制方案不经职代会审议,对职工的经济补偿不落实,严重侵犯职工民主权利和经济利益;有的企业改制透明度不高,存在“暗箱操作”问题;有的经营者甚至利用不法手段,转移、侵占、侵吞国有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的基层工会组织、工作机构被撤销或合并,工会工作受到削弱;有的企业因改制中未能妥善处理矛盾,引发职工群体性事件,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秩序的稳定。

  正因如此,企业改制强调工会必到,这首先反映出一种姿态、一种责任。维护职工利益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天职,在企业改制这一特别时期,工会组织只有积极参与、主动维权,才能充分展示工会作为职工权益维护者、代言人的角色和身份,才能塑造一种敢于和能够担当责任的社会形象,由此,也才能使工会获得更加广泛的社会认同。应该说,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工会组织充分认识加强国企改制过程中工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结果,是工会干部积极主动做好工会工作、积极参与并推进国企改革的具体行动。

  企业改制工会必到,不少地方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不但不与改革目标的实现相矛盾、相冲突,相反,两者是相辅相成、利益一致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实现职工群众的利益,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也是深化企业改革、搞好企业改制的迫切需要。在这方面,各级工会组织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因为,参与改革全过程,推进企业改制的顺利进行,是工会肩负的重要责任。在这方面各级工会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企业改制给工会维权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保障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工会同样责任重大。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旗帜鲜明地支持企业改制,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依照法规政策和依靠职工群众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与职工承受程度相统一,坚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统一。

  企业改制工会必到,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和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会工作意见》的客观需要,更是打造工会领导下的社会化维权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组织起来,切实维权”,需要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尤其需要在事关广大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环节、关键时刻,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站出来,发挥好作用,履行好职责。结构调整、企业改制,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到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的改变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在这一过程中,适时将维权重点向改制企业转移,集中构筑维权预警系统,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改革的实践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引导好、保护好广大职工改革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抓住这一环节,使职工意愿得到充分表达,就可以更加广泛地把职工组织起来,使广大职工在参与中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就可以更好地发挥职工群众监督作用,保证各项改制工作健康、有序、规范地进行。

  当然,推进企业改制,仅仅强调工会“必到”还不够,还需要在此基础上付出相当的努力,真正做出实实在在的事情。各级工会组织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增强做好国企改制过程中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企业改制工作的调查研究。不仅要做到逢改必参、逢改必到,还需做到参必参好,到必有效,真正实现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工作就做到哪里,职工权益就保障到哪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