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发射成功航天人寄语:有信心完成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

  关键词:信心发射成功

  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师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神舟六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首次进行多人多天飞行、首次进行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活动。”

  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航天服是航天员在故障情况下的最后一道防线,非常重要。”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发射前说:“我们进行了上千次的舱门关闭试验,应该说是有信心的。”“一切已经就绪,只欠东风。”

  运载

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如果杨利伟再次乘坐我们的火箭,他肯定会觉得舒服多了。”

  着陆场系统总设计师侯鹰:“作为总设计师,我欠大家的。”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席政:“从飞船成功发射一直要等到航天员成功返回,我的心中装着的千百块石头,才能一块一块落地。”

  神舟六号发射前航天员按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

  航天员费俊龙:“我们互相选择了对方。”“海胜诚实、稳重、严谨,平易近人,好交往,爱好比较多。我们在一起很愉快。”

  航天员聂海胜:“信心来自彼此的默契。”“时间长了,默契了,像

乒乓球双打一样配合得好。”“小时候放牛,在牛背上做过一个奇怪的梦,梦见长出一双大翅膀,飞上了天。”“我们还处在一个起步的阶段,这个事业,我不来也会有人来,但是我能来的话为什么不来呢?当然,这个事是有风险的,但什么事情都有风险,既然选择了,我愿为之奋斗。”

  11日下午5时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答记者问:

  费俊龙:“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祝愿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伟大祖国的国歌响彻太空。”

  聂海胜:“此时此刻,我最想对我的亲人说:感谢你们多年来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请你们放心,我们会为你们争气,为祖国争光。”

  景海鹏:“我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地面不能完全模拟太空的失重环境。但是,我们想方设法加强了针对性训练。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够不负众望,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翟志刚:“要执行好这次飞行任务,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优良的心理素质,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敢于胜利的信心。请战友们相信,我们一定会为部队增光,为军旗添彩。”

  费俊龙:“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英明领导,有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全体科技人员的团结奋斗,有全国各民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祖国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12日早晨5时出征仪式向首长报告时费俊龙和聂海胜说:

  ——“请首长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北京见。”

  ——“北京见。”

  12日早晨9点33分,航天员收到地面通话指令,打开面舱,与医监医生李勇枝通话——

  李勇枝分别问两位航天员:“从地面观察,状况很好,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你自我感觉怎样?”

  航天员回答:“我感觉良好,完毕。”

  12日早晨9点50分:神舟六号发射成功后杨利伟在酒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航天员第一次走入太空来俯瞰我们美丽家园的时候,会感觉到我们人类的伟大,祖国的伟大,民族的伟大。同时也感受到我们国家日新月异的科技的发展。这一次神六发射,在进一步带动我们科技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12日晚9时32分:航天员与家属通话——

  费俊龙对妻子王洁说:“谢谢你,谢谢你对我的支持,很感谢你。”“我一定坚决完成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亲友们、向祖国人民汇报。”

  14岁的儿子费迪问他失重的感觉时,费俊龙对儿子说:“还行吧。”

  聂海胜对妻子聂捷琳说:“我感觉很好,谢谢你的关心。”

  非常巧的是,10月13日正好是聂海胜的41岁生日。

  当11岁的女儿聂天翔为他唱生日快乐歌时,聂海胜在太空中鼓掌并说“这边的感觉很美妙,地球很美丽。”

  两位航天员与家人的天地通话共持续了七分钟。(完)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