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京报:神六升空将丰富民族精神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0:17 新京报

    社论

  继2003年中国“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后,今天,如果一切正常,“神舟”六号也将发射升空,中国人的太空探索再续征程。

  这是代表中国科技和经济领域的境界和实力的巨型航天工程,让人同时关注的是,“
神舟”六号飞天,随着中国人的太空梦想不断实现和延伸,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也将在这种梦想的坚韧追求与伟大实现中,塑造出富于梦想与创造力的太空文化因子,并因此使整个国家更具创造活力。

  现代科学不再只和技术相关,它还影响着我们生存,包括自尊与自信、精神气质和文化方向。就像我国几十年前的“两弹一星”成就,以重点突破的方式,大大推动了中国人向自信自尊的现代民族精神气质的转型。今天,载人航天工程不仅提升新世纪民族自信和国家凝聚力,更使中国人从来没有这么久地持续地注视太空。仰望星空,我们会把心灵投向更广阔更深邃的世界———我们的眼界因此极大开阔,那片深藏着无数秘密的太空世界更激起我们无尽的想象和思考、探究冲动。

  从古希腊科学家泰勒士到伽利略、布鲁诺,西方有着古老的“望天”、“问天”传统。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人类步入了太空时代,而后的太空热把“太空文化”从少数科学家向大众普及,并在1969年7月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时达到高潮。此后,从音乐到影视,再到商业广告以及期刊、杂志,太空世界逐渐成为大众文化中一个象征性的魅力符号:好莱坞几乎每年都会推出几部耗资巨大的太空题材影片,

迪斯尼乐园也为儿童设计了以想象太空生活为内容的“迪斯尼未来世界主题公园”,并不断根据新得到的太空资料不断进行仿真改建,而以太空为题材的流行音乐至今也为年轻人热爱。

  我们祝愿“神六”顺利完成对太空的探索,这无疑将大大激发中国人的想像力和创造性。当现代科技创造出太空新边疆,它固然损毁了牛郎织女、嫦娥、阿波罗所代表的传统诗意世界,但它更带来了现代人的诗意宇宙:开发月亮、移民

火星
外星人
、遨游银河系……这些让人激动的词语,既是科学的诗意,也是诗意的科学,更是现代人才能创造和享受的科学童话和诗作。这种伟大的航天科学与传统诗意交叉的现代文化,激发个体与民族想象和探索的力量是前所未有的;在科学诗意的太空文化熏染下,整个民族的想像力和创造性都会大为提升。仰望星空带来的纯粹思索、探求也会延伸到很多领域,在儿童和年轻人的心灵、精神甚至血液中将产生一种潜在深远的精神影响,从而塑造整个民族的精神特质。

  “神舟”六号升空,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将大大有助于塑造我们的太空文化。未来的太空电影中拯救世界、与外星人较量的英雄,无疑会有黑头发、黑眼睛的龙的传人;流行音乐中,将会更多地响起“神舟”启发而来的天籁;而中国人也将学会运用东方的方式,向全世界反映人类对太空探索的多重情感。

  “神舟”促使我们整个民族站到了星空下,太空文化的普及与发展,将为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创造深厚的文化环境;更重要的是,“望天”与“问天”,最能激发滋养现代人的想像力、创造性和纯粹求知精神,这将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新因子,为社会发展带来持续的精神、文化活力。

    相关专题:神州六号载人航天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