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探秘神舟六号神经中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0: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芬子报道 神舟六号眼下正举世瞩目,记者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获悉:“神六”飞天的地面主战场其实有三,一是酒泉的发射场,二是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三是位于内蒙古大草原的着陆常“神六”从运载火箭点火升空后一直到着陆前,它翱游太空的全过程就由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遥控,该中心是被誉为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载人航天飞控中心。

  北京西北郊唐家岭,相传是杨门女将驻扎的地方,著名的航天城坐落在此。城中央有个不对外开放的军事禁区,就是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本报记者曾在此亲历了神舟五号飞天的全过程。中心的主建筑是外形酷似航天飞行器的银灰色大楼;楼内几百台电脑前,几百名科研精英为神六飞天彻夜不眠,有人支起了行军床,有人为此推迟婚期……他们正在用超凡的意志确保“神六神经中枢”运行畅通。

  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主任席政告诉记者:1995年,这里还是一片稻田。从1995年底组建以来,这个中心圆满完成了5次“神舟”号飞船的飞行控制任务。

  “天地通话”

  两秒钟内就能完成

  关注过“神舟五号”飞天的人大都记得这样的经典镜头:宽阔的大厅里数百台计算机同时运作,正前方的大屏幕上杨利伟正在飞船内与地面上的温家宝总理对话。操控这些的就是北京航天指控中心的指挥控制大厅。

  “神六”飞天的全程监控和指挥同样由这个指控大厅完成。大厅主要由数百台终端计算机组成,身着海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技术人员,日夜监视着荧屏上一行行流动的数字,飞速地敲击着计算机键盘。指挥大厅内除了手指敲击微机键盘的轻响,便只有指挥调度员向测控站下达指挥口令的声音,现场气氛紧张而有序。

  大厅的正前方,是一个长12米、宽4米的大屏幕。大屏幕上方,标示着北京时间、联调时间、飞行时间等,显示屏同时在不断地跳跃着各种飞行控制数据,并以三维动画显示的立体图形,表现

火箭发射时的真实情景,还可以把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的状态展示出来,
中央电视台
直播的许多画面,就是来自于此。

  在大厅的最后一排,记者看到一部特别的电话,这就是被称为“天地语音系统”的天地通话设备。载人首飞期间,温家宝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以及杨利伟的家人,都是通过这台话机与远在高空上的航天英雄通话。在“神六”飞天期间,这部通话设备仍将大放异彩。

  席政说:“北京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行试验任务的指挥中心、控制决策中心、任务分析和数据处理中心、测控网的通信和数据中心。‘

神舟六号’上天后能否进入轨道、正常运转、安全返回,航天员能否准确无误地完成各项飞行操作等等,完全依赖于指控中心统一指挥和调度地面庞大复杂的测控系统,实施精确的测量和控制。”

  北京中心究竟如何控制远在数百公里外太空的“神六”呢?席政解密道:“我们采用国际先进的透明控制方式,将地面的各种指令由中心计算机生成相应的遥控指令,通过卫星传到遥控站(船)后,再经站内USB设备发往飞船,整个过程2秒钟完成。一次任务就需要向飞船发送指令1900余条,注入程控指令200多条。这些指令化作一根根看不见的‘线’,牵引着飞船遨游九天。”

  核心团队

  平均年龄不到40岁

  1995年12月,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正式成立。这时,距我国首次“神舟”飞船飞行试验只有4年时间。创业者们踏上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驻地唐家岭,只见一片荒地。中心的大楼还在图纸上,生活十分简陋,科技人员绝大多数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许多人连飞船是啥模样都没见过。

  而4年后的1999年5月,当俄罗斯宇航局局长高布契夫来到中心,走进宽敞明亮而又充满现代气息的控制大厅时,不禁连连赞叹:“中国人真了不起,你们在短时间内创造出了奇迹1

  席政回忆道:“北京控制中心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1998年5月,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大楼竣工,仅仅4个月之后,十几个系统、近千套设备就集成、安装、测试完毕,随后的几个月里,无数次的训练和仿真演练在中心展开。通过刻苦攻关,我们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成功研制出具有7000多个模块、100万余行源程序组成的飞行控制软件系统,我们还要制订出《测控通信系统初步实施方案》、《飞船试验组织关系》等百余套操作方案。”

  “我们在建造系统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缺乏有经验的调度指挥人员。当时,一位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刚3年、年仅25岁的作战参谋申敬松临危受命。这位很帅气的小伙子,坐在了令人尊敬的高度指挥席上,边学边干,以很高的综合素质,在出人意料的短时间内适应了任务要求,在‘神舟’飞船6次飞行任务中担任总调度的,就是今年才30岁的申敬松。工作中,他思维敏捷、判断正确、处置果断,多次化险为夷。他因此荣立二等功。”

  像申敬松这样的年轻航天测控专家在中心还有许多。中心当前核心团队平均年龄不到40岁。在中心200多个关键技术岗位上,挑大梁的全是年轻人。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