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人船协调性将成神六研究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2:34 新京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称,长时间环境控制等四大技术将被突破

  

人船协调性将成神六研究重点

  王永志称,神六将突破生命保障等四大技术。新华社发

  本报酒泉电(特派记者 王姝 廖卫华 宋书良)在日前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表示,作为多人多天的首次发射,神六将突破四大技术: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生命保障技术、医监医保技术、人船运行协调技术。

  1 舱内要解决除湿问题

  飞船船舱内的大气环境是人造的。王永志在媒体见面会上说,长时间环境控制技术包括如何保持人造大气环境新鲜舒适,此外还有供氧、温度控制等多项内容,供氧、控温等技术前五次已经掌握,神六碰到的第一个突出问题极有可能是除湿,即保持大气相对湿度很合适。

  他说,飞船空间容积只有15立方米,可每个航天员一天蒸发的水蒸气就有1.8公升,只需几个小时,船舱水蒸气就将处于饱和状态。除湿地面很容易做到,但在飞船内,没有对流,水蒸气既无法结成露珠、滴落,也不会飞到收集装置中,只会到处飘。一旦飘到电器设备、插头上,就会闯祸,引发短路等安全问题。所以,船舱内将设冰凝干燥器,用风机把水蒸气驱赶到冰凝干燥器附近,抽进去,冷凝。舱内还有吸湿材料,吸附水蒸气,被动除湿。

  2 太空检验生命保障

  王永志说,生命保障技术的突破重点是,解决好吃喝拉撒睡这些生活上的事。神五杨利伟吃点点心、喝点矿泉水就可以了,但长时间在太空生活,就要吃热饭、喝热水,可又不能爆锅,油星四溅,必须采取密封“做饭”措施。神六大便器、小便器做得很好,但会不会漏味,还需要实际检验。而且航天员睡觉必须用睡袋,否则就会头朝下脚朝上“梦游”,在舱里飘来飘去,一旦碰到设备,就有可能殃及自身安全。

  3 中药上天对抗太空病

  王永志说,航天员唾液、小便都将留样保存,用于研究航天员的内分泌状况,为“太空医监医保”提供第一手资料。航天员本身也是受试对象,将随身携带大量传感器,每时每刻检测心电、血压、呼吸、心率,数据将立时传到地面,以便及时了解在各种情况下,人体的各种反应。

  美俄载人航天经验表明,人在太空会生太空病,第二天、第三天开始眩晕,几天之后症状自然消失。王永志说,为治疗、对抗太空病,科研人员用上了中药,制定了多个方案。哪一个方案有效,神六返回后就会知道答案。

  4 人与飞船协调飞行

  神六航天员将在舱内完成许多动作,王永志说,每一个动作都将扰动飞船。飞船处在没有重力的漂浮状态,受一点力,就会转变姿态,“航天员一抬腿,一用力拉东西,船就跟着动,就有可能翻船。”

  王永志说,人船之间的相互协调性,这是神六的重点研究问题。神六将研究飞船控制规律。现有技术即使飞船彻底被扰乱了,也有能力矫正过来。但是,这些技术还需要通过航天员的实际感受来检验。

  此外,太空科学实验最重要的就是微重力环境,人的活动将破坏微重力环境,导致重力增加,影响实验结果。神六将研究改进控制方式。

  ■人物简历

  王永志

  1932年出生,1955年至1961年

留学前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学习飞机设计,1957年服从祖国的安排改学火箭与导弹设计专业。1987年成为“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1992年担任载人飞船工程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组组长,工程立项后即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链接

  神六“两总”比神五年轻5岁

  七大系统总指挥和总设计师平均年龄为48.7岁

  新华社酒泉10月11日电(记者 白瑞雪 孙彦新)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立下汗马功劳的火箭专家黄春平在退居幕后之前,把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的接力棒交到了比自己小24岁的一位同样属虎的年轻人手中,他叫刘宇。

  尚志、张柏楠、陈善广……在神六飞行任务各系统的“老总”中间,记者发现了不少像刘宇一样年轻的新面孔。神舟五号七大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平均年龄53.6岁,

神舟六号则降为48.7岁,其中最年轻的尚志年仅42岁。

  67岁的黄春平在他的新书《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管理实践》中统计,从1992年到2003年,火箭的设计师平均年龄年轻了18岁。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向记者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个重大成就在于,用十几年时间培养了一支新的航天人才队伍。他说:“这支队伍是在载人航天工程这个高度严格的环境和伟大的精神氛围培育中成长起来的,所以现在都能够挑大梁了。把担子交给他们,我们这一代人很放心。”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